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面向未来我们要善于学习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2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本次全会对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全会召开后,市纪委监委迅速掀起了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对我个人而言,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一项政治任务,也是我的心之所向。全会召开至今,我学习政治理论的热情丝毫不减,对全会精神的认识不断深化,我的学习过程可以从学与思结合、学与讲结合、学与用结合三个方面来总结。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对全会文件,如果只是单纯的阅读而不思考就不能融汇贯通,更不能学以致用;而如果一味的空想而不进行实实在在的学习和钻研,则终究是沙上建塔,一无所得。五中全会召开之前我便常常思考“目前我国所处的时代背景和历史方位是什么”,“纪检监察机关如何在大的背景下有所作为”,“我们在平常的工作应该遵循哪些原则、使用哪些方法”等问题。通过对全会的初步学习我找到了这些问题的答案,同时也有了更多的疑惑,比如,“在‘两个大局’的时代背景下我国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又应该如何应对”,“坚持新发展理念是‘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必须遵循的原则之一,那它的具体内涵是什么,在工作中又是如何体现的”等等,这些问题推动我在更大范围内、更加细致地进行政治理论学习。学得越多越觉得,系统的、实际的理论学习就像“吃饭喝水”一样,是维系政治生命和信仰力量的燃料剂,也是在新时代乘风破浪、中流击水的压舱石,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

学明白只是基本功,讲清楚才是真本事。将所学所想讲给自己听、与同事交流是我的一个习惯,只有在讲述的过程中,在经历“卡壳”的时候我才能找到学习中不够透彻的地方、知识体系不够完善的地方。对于政治理论学习,讲清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比如,要想讲清楚“构建新发展格局”就不能仅仅只讲“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这些部署要求,而要从我国发展阶段、全球政治经济环境的前后对比,从现阶段我国国内市场的特点和优势讲起。再比如,讲“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奋斗目标,就要放到历史长河中去讲,要讲清楚从辛亥革命到新中国成立、从建设现代化工业体系的初步提出到“三步走”战略的具体实施的历史背景,只有这样,才能讲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艰辛不易和我们党的高瞻远瞩、初心不改。“讲清楚”的要求带着我不停的去学习党史、国史和经济、政治、历史、文化、社会等各方面的知识。“理无专在,而学无止境也。”在这样一个知识经济的时代,我们只有不停的学习,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我们学习政治理论,根本目的是增强工作本领、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五个坚持”,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实践经验的升华,是我们党对我国发展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也是我们干好工作的根本遵循。比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拿我们宣传工作来说,如果语言生硬、形式呆板,就算内容再深刻,也无法走到人民群众心中,而只有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讲百姓话、大白话、家常话,变抽象理论为生动故事,变深奥理论为百姓语言,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文化人,才能让宣传真正打动人心,让广大群众从内心深处理解政策、支持政策。同时也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激发人民创造活力,让人民群众可以自我表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习近平总书记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并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我要做到干中学、学中干,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的过程中,政治理论学习已经逐渐成为我的一种爱好、一种追求,这个爱好也将与我一起共赴未来。 (宣传部 王子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