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疫”线关注】不能返岗,但他们仍奋战在一线......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8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因疫情期间交通管制,市纪委监委少数机关干部滞留外地不能及时返岗,他们纷纷响应省委、市委的号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我是党员,让我上”的态度主动下沉到附近村(社区)参与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积极作为,勇当先锋......

 

依靠人民、同心“抗疫”

第四审查调查室 胡盼

 

2月20日晚上11点,结束了一天的志愿者工作回到家,在门口进行了繁琐的消毒环节后小心翼翼地去洗漱,收拾完毕已经十二点了。因为家中还有2位近60岁的老人和一个10个月大的宝宝,都属于高危人群,所以自从参加了社区志愿者工作,在家就自己单独“隔离”了。在单独的房间吃饭休息,每餐都是老婆送到门口后叫我拿进去,在家里我不敢多喝水,因为出房门上洗手间也会让家人多一份危险,在房里听到家人和宝宝的欢闹声,特别的想念,不过能够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能够保障家人的安全,这些都是值得的。

时间拉回到2月13日,武汉市宣布全城小区封闭,身处武汉的我没有办法返回单位工作,于是向委领导汇报了相关情况,委领导关切询问了我和家人的身体状况后,让我服从统一部署,在家待命。与我情况相同的还有第三审查调查的姚政,我们平时也一直保持联系,总觉得作为党员和公职人员,在这样特殊的时刻出不上力十分惭愧。我们多次与社区联系,想尽快返回工作岗位,但因为武汉属于重疫区实在无法出城。直到2月16日下午收到通知,委领导让我们就近到社区报道,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和调度。2月17日一大早,我赶紧与社区联系,社区工作人员询问相关情况后让我到社区登记,作为志愿者参与社区工作,接到通知的我高兴的像个200斤的孩子,毕竟可以为抗击疫情出一份力,这是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能给孩子做个好榜样。出门时,家人都表达了对我工作的支持和肯定,同时也叮嘱我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不要给一线的医护人员添麻烦。

这段时间,服从社区的统一安排,真正做到下沉一线、冲锋在前,协助社区发放来自湖南和海南的爱心蔬菜;到隔离楼栋进行夜班值守,做到“封闭管理、应隔尽隔”,“门要把住、人要看住”;逐栋逐户实施拉网式筛查,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在工作中,我了解到我们后官湖社区的工作人员都已经连续工作了好几周,不仅仅是做到了上级交办的入户排查、重点区域消毒、防疫宣传、保障物质供应等相关工作,同时针对社区里面行动不方便的居民,主动将生活必需品送上门。社区的胡俊书记,一个女同志,中午其他人休息的时候,她还在社区范围内的各小区之间检查工作是否有遗漏,处理可能出现的矛盾,连饭都顾不上吃;一对刚生了双胞胎的年轻父母,不敢出门领菜,社区工作人员知道后马上将菜送上门,并主动询问是否还有其他需求;社区还有一些年轻人在领菜的时候向我们了解想当志愿者该到哪里报名……

这次抗“疫”过程中涌现了无数平凡又伟大的人民战士,现在能够更近距离地感受到这些人的可敬和可爱,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切成就,归功于人民。只要我们紧紧依靠人民,就没有战胜不了的艰难险阻,就没有成就不了的宏图大业。”

 

疫情下的特殊“返岗”

办公室 石诗晨

 

“收上级通知,现不予办理车辆通行证,武汉籍车辆禁止出武汉市。”区交通局工作人员向我解释,“武汉防疫形势十分严峻,管控愈发严格,虽然你有单位证明,但是现在我局已停止办理通行证,请你理解。”

听完工作人员的话,我顿时泄了气。自春节假期返回武汉家中过年,因小区封闭交通管制原因一直无法回仙。看着微信群每日繁忙的工作信息,同事们在一线战斗的身影,我却不能分担点什么,自己手头工作也无法正常开展,内心既愧疚,又着急。现在拿着返岗证明,冒着大雨鞋袜尽湿,来回奔波大半天跑五个单位,满心欢喜以为即日返岗,没想到仍复工无望。身为纪检监察干部,应冲锋在前奋战一线,而我却无法与同事们并肩作战,失落和自责的情绪笼罩着无功而返的我。

“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动到所联系社区和居住地社区报到,服从统一指挥,服务防控工作……”省纪委要求广大党员就近下沉社区的文件精神给在家焦虑的我指明方向。作为仙桃纪检人,不能返回工作岗位的确遗憾,但同时我也是一名党员,就近下沉社区为家乡人民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我立即联系社区工作人员,“那真是太好了,现在社区人手缺口非常大,我们迫切需要你们这样的志愿者,非常感谢你的加入!”听我说明来意,社区方主任十分高兴,“你先到洪闾街卡口报到,具体工作你到卡点后我们值班人员与你对接,戴好志愿者的红袖章上岗,辛苦啦!”

拿着光荣的红袖章,走在特殊的“返岗”路上,天气依然阴冷,但我的心里却暖暖的。

“爹爹现在真的不能出去,街上所有超市商店都关门了,你出去也冇得地方买东西……”

“出入证从昨天起就已经作废了,现在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生活物资您可以直接扫码进微信群购买统一配送……”

“你把户名和天然气卡号、充值金额都登记好,我们收集一批后下午统一弄,你留意微信群信息就行……”

下沉社区“返岗”后,我很快适应了“新角色”。我所在的洪闾街卡口是周边五个小区的唯一进出口,常住居民几百户,作为把守“防疫门”的守关人,我不仅要对出入人员信息进行详细登记,更要耐心给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工作不难,做好却不易。但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作为一名党员,我始终发扬纪检监察干部吃苦在前、冲锋在前的战斗精神,始终褒有共产党人为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初心,积极参与到防控疫情一线,用行动守护家园,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春已至,万物生,人心正齐,胜利可期。我相信,经过我们的共同努力,用不了多久,我们就会取得这场战“疫”的胜利,我就能真正返岗。

 

“疫”线的临时快递员

第三监督检查室 张齐

 

离汉通道封闭、公共交通暂停运营、车辆禁止通行、小区封闭管理……大疫当前,武汉实行最严格管控,身处武汉的我,因交通管制无法返岗,难以与同事们在抗疫一线一同战斗。为响应组织号召,我主动下沉到社区,在社区当一名志愿者。

社区的工作简单却不易,说它简单是因为每天工作都按部就班,向群众宣传防范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引导群众做好防护措施,按时在卡口值守,对出入的居民进行证件检查,测量体温,并详细做好记载等。说它不易是因为每一项工作都与群众健康安全息息相关,稍有疏忽大意,前期所做的工作将前功尽弃,因此来不得半点马虎。

“孩子的奶粉马上完了,我网购的奶粉物流显示已经到邮政快递点,我想出去拿。”一名男子急匆匆的跑过来,向我们说道。进入社区工作的第一天,我就遇到需要外出的群众。

“不好意思,根据规定社区现在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禁止外出,但考虑到您的情况比较特殊,我们可以安排一名志愿者帮您去拿一下。”社区陈主任向这名男子解释。

虽身处异地,对地理位置不算熟悉,但看着卡口都是女同志,这种搬运跑腿的力气活,我义不容辞,陈主任见我如此积极,虽有顾虑,但看我如此坚持就同意了,并反复叮嘱我注意安全。

将居民的快递信息记录好后,拿出手机,打开手机地图进行定位,快速输入相应的地址,骑着电动车飞奔而去。到达邮政快递点后,经与工作人员沟通了解,才知这是邮政的营业分部,快递都在营业总部。通过向志愿者仔细询问快递点的具体位置,兜兜绕绕了半天,终于来到一条巷子的入口——取快递的地方。

“您好,我是社区的志愿者,社区干部安排我来帮居民领取快递,这是快递的单号。”到达邮局后我向工作人员说明来意。他告诉我,负责我们社区的快递员外出送件,包裹需他分拣扫描后才能从消毒处领走。本以为取快递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没想到眼前包裹堆积如山,我顿时傻了眼。

“可以和快递员沟通好将社区所有快递都批量领取嘛!”我灵机一动,立即与社区快递负责人联系。经了解,该快递点还有很多社区其他居民的快递,我便与他沟通,可否尽快将社区的快递送到社区卡口,由社区统一签收后送至居民。由于担心快递丢失或派件有误,对方起初并未采纳我的建议,通过反复协商,对方终于打消了顾虑,同意了我的建议。

傍晚时分,满载社区居民急需生活物资的快递车缓缓驶来,核对快递信息,分“区”别类,确认签收单据,清洁消毒……一系列流程后,顾不上吃晚饭,我便化身“快递小哥”开始走街串巷。第一次扮演“快递员”角色的我,真遇到了不少困难,因对小区不熟悉,部分住户门口没有张贴门牌号,有时候送一个快递需要来回绕好几趟;语言不通,沟通不畅,遇到年纪较大的居民要反复沟通仔细确认;老旧小区没有电梯,来来回回爬楼梯,腿脚早已麻木;多次拨打电话无人接听,拨打数次才接通……几个小时,来来回回跑了上百趟,早已汗流浃背,但来不及喘口气、喝口水,又要忙着送隔壁小区的快递。忙活了一晚上后,终于将快递安全准确的送至居民家,并签收完毕。

嘟嘟嘟,微信消息在不断提醒着我。“送快递的志愿者辛苦啦!孩子的奶粉拿到了,这么重的两大箱,真的太感谢你了!”“需要的口罩终于到了,谢谢快递小哥!”“晚上冷小哥哥要注意保暖哦!”……看着微信群里居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我点赞,温暖质朴的话语,让我内心充满感动和自豪。

夜已深,路上空无一人,只剩微弱的灯光照亮我回家的路,外面虽然寒风凛冽,心里却是暖暖的。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