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万物莫不有规矩”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30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万物莫不有规矩”

——从对文件格式的要求看规矩意识

 

页边距、行距、字体、字号……对一篇基础的通讯材料却有着诸多的格式要求。而凡是涉及到公文类的写作,在格式上皆是如此,这只是为了让文件看起来更美观吗?不尽然也。“文以载道”,而文件格式就是车架、是车轮、是一篇文章最基础的规矩。对格式的严格要求,是培养规矩意识的起步点和重要抓手。坚定“讲规矩”意识,先从看得见、摸得着,能够精准量化的格式上做起,才能深入到文章内涵,并更进一步升华到思想理念,最终贯彻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

万物莫不有规矩,认识规矩的意义。

“规矩”一词,非今时方有,先秦法家之集大成者韩非子就曾言“万物莫不有规矩”。日升月落、斗转星移、潮起潮落,世间万物都是在规矩划定的框架内运行。规矩,是一种约束和限制,但唯有严格遵纪守规,将自由置于纪律和规矩的约束之下,才能拥有个人最好的自由。放在公文上,格式就是最明确的第一重规矩。文章是一座城的话,格式就是最外化的城墙和城防体系,越是高大巍峨、越是严整森严,就越能给城内的人以安全感。接触公文的第一印象就是格式带来的,而以说明为目的的公文写作,只有在格式上先做到了合规符矩,才能在内容上让人信服遵守;只有充分认识到严格按照格式书写,注重公文规范对于培养自己讲纪律、守规矩的重要意义,才能真正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

提高站位立规矩,树立规矩的标准。

“悬衡而知平,设规而知圆”,规矩只有立起来,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就像只有确立严格统一的公文格式,才能实现公文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潜在力量。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排在第一位。纪检监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作为党内监督和国家监察的专责机关,更是在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上担负特殊历史使命和根本政治责任。这就要求我们身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必须以更强的党性意识、政治觉悟和组织观念要求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下,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该这样做、哪些事该那样做,都有明确的章、规、法、例可以遵循。抽象的规矩意识已经有了实实在在、条目清晰的现实载体。作为纪检监察队伍的一员,就要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国家法律,学习中央、省、市各级相关规章制度,真正地将守纪律、讲规矩内化于心,在“举头三尺有纲纪”中扎起讲规矩的坚实框架。

干事创业守规矩,驾驭规矩的力量。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徒有规矩,而不守、不行,等于没有规矩。国民党统治时期曾经颁布的法律极尽详实,但徒有名目,最终不曾真正发挥作用。而中国共产党从领导中国革命,到建立新中国,再到实行改革开放,正是充分认识到规矩的力量,真正做到讲规矩、守规矩,才能一步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现在的辉煌。如今,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把握我国发展现状和发展规律的基础之上,提出坚定“四个意识”、树立“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要求,也让我们纪检监察工作如何做到进一步凝心聚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监督保障拥有了根本遵循。干事创业必须要讲规矩、守规矩,纪检监察干部应自觉置身于纪律和规矩之下,工作中严格遵守程序、生活中注重自身修养,真正的将守纪律、讲规矩外化于行,在“律人必先严律己”中走好讲规矩的坚实道路。

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以严守公文格式为起点,通过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不断学习,对各项规章制度的时刻谨记,保持头脑清醒,让规矩和制度入脑入心,把讲规矩、守规矩的意识从思想到行动统一起来,才能在履行纪检监察这份职责的时候,严守规矩不越矩;在书写人生这篇文章时,“从心所欲不逾矩”。(刘宇鸣)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