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评论 | 纪律规矩寸步不逾

发布时间:2019年09月23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到红色纪念地开展党日活动,却绕道游览风景区。近日,市纪委监委根据省委巡视组发现并移交的线索,严肃查处了市成人教育中心24名党员干部,借到红安开展党日活动之机游玩罗田景区,违规公款旅游的问题,并根据党纪党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问责处理。

假借堂而皇之的理由,刻意隐瞒行程,欺骗上级机关,组织公款旅游,市成教中心的问题性质严重,影响恶劣。这是十九大以来,在正风肃纪雷霆高压下、在纪委监委密实监督和群众眼皮底下,发生的一起目无纪律规矩,不收敛、不收手、顶风违纪的典型案例。

对这起案件的查处,再次亮明正风肃纪、对违纪违规零容忍的鲜明态度和有案必查、动辄则咎的坚定意志,彰显纪检监察机关雷厉风行、明察秋毫的严实作风,也显示了群众监督无处不在,“全方位”“24小时”监督的力量。它再次发出这样的警示:党纪党规不可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精神的不断延伸落地,明目张胆的公款旅游基本绝迹,但隐形变异、穿“马甲”的公款旅游问题,还是时有发生。有的“声东击西”,改变公务行程借机旅游;有的“搭顺风车”,以学习培训、考察调研等幌子公款旅游;有的“浑水摸鱼”,把个人游玩费用掺进公务开支,公款报销……这一方面表明,正风肃纪持续推进,“不敢”的震慑、“不能”的机制威力显现,成效卓著;另一方面也说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树倒根在,“不想”的意识还没有完全扎根。我们必须时刻保持警醒,对“显形”的公款旅游苗头,露头便打;对各种“隐形”的“借机游”“傍会游”“顺道游”“绕道游”问题,刨根问底,深挖细查,绝不放过。

公款旅游难以禁绝,说到底是纪律规矩意识淡薄,以为“恶小”而为之。公款旅游看上去是“小事小节”“细枝末叶”,但事关党的形象、干部作风,事关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严肃性、全面从严治党能不能真正落实落细的大问题。正因为如此,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市成教中心公款旅游问题,态度鲜明,查处迅速,处理严格。这也进一步释放出越往后执纪越严、处理越重的强烈信号。纪检监察机关必定以更高站位,更硬举措,持续聚焦公款旅游等老问题,紧盯隐身变形的“四风”新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零容忍、无例外、不懈怠,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变异反弹,以严肃问责不断把管党治党责任压紧压实。

纪律规矩条条是“高压线”,项项是 “硬杠杠”。“八项规定不止管五年十年,而是要管长远管根本”。党员干部唯有“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真正弄懂“干部不舒服一点、不自在一点,人民群众就会舒服一点、群众的满意度就会高一点,对干部队伍的感觉就会好一点”的内在逻辑,自觉把遵循八项规定精神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责任,让制度敬畏、规矩意识内化于心,融入日常,真正做到思想防线寸步不退,纪律规矩寸步不逾。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