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人生没有彩蛋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4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不久前,一个天气异常晴朗的日子,窗外清风徐来,柳絮飘飘,屋内聚精会神,派驻市委农办纪检监察组全体干部正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重整行装 利剑反腐》。

“从案例来看,他们将思想政治学习浮于表面,流于形式,导致在政治上糊涂、思想上麻木。生活和工作中的一点一滴都是防微杜渐必不可少的防线,小节不保,大节难守。”观看完警示片后,组长肖丽君率先发言。“片中人利用自己的地位和手中权力中饱私囊,演绎了一幕幕淋漓尽致的权钱腐败交易之戏。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副组长李继亚接着说。

一次学习,一次荡涤;一次教育,一次升华。我首先想起了电视剧《康熙王朝》那极为相似且振聋发聩的一幕:“当朝大学士,统共有五位,朕不得不罢免四位;六部尚书,朕不得不罢免三位,看看这七个人吧,哪个不是两鬓斑白,哪个不是朝廷的栋梁,哪个不是朕的儿女亲家,他们烂了,朕心要碎了!大清的心头之患不在外边,而是在朝廷,就是在这乾清宫!就在朕的骨肉皇子和大臣们当中,咱们这儿烂一点,大清国就烂一片,你们要是全烂了,大清各地就会揭竿而起,让咱们死无葬身之地......”康熙铁腕惩治官吏以及对腐败的认识已入骨髓。惩治腐败,励精图治,凝聚民心,才能够灭鏊拜,削三藩,收台湾,剿葛尔丹,战沙俄,成就康乾盛世。

以史为镜,能够知兴替;以人为镜,能够知得失。案例中的违纪行为看似偶然,实则是党性修养不高、自我修身不严、“总开关”出现了偏差,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当作“假口号”,人前喊得震天响,人后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自身就是一个“泥锤子”,在铁器面前,一锤就碎。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要通过审视违纪者轨迹,时常扪心自问,是否有过“不拘小节”的情况,我们要反躬自省,把自己摆进去,带着问题意识,时常给自己做做“体检”:是否突破党员干部底线,有没有抵御各种腐蚀、“围猎”的定力……同时,要正确认识监督和提醒,要把领导和同事对自己的批评和指出问题,看成是对自己的一种关爱和保护、一种帮助和负责、一种警示和“杀菌”。

前不久,沔阳公园广场举办“沔水清风 与廉同行”首演,现场观看后,小品《一盆清水》深深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心绪久久不能平静。很多电影的结尾,总是会给人留下惊喜的悬念,称为彩蛋。但是,人生呢,没有续集,这一生过完了,一切就都烟消云散,你期待的来生,即便存在,也不会记得前世今生,所以,人生没有彩蛋,只能把握当下,无论身处何地,身居何位,都要坚定信念,时刻自省,真正走好脚下的每一步,等到回首往事之时,能够毫无愧疚地看到自己身后留下的那一串串踏踏实实、坦坦荡荡的脚印。(派驻市委农办纪检监察组 田为)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