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清风时评】开有质量的短会,行不?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7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开长会好还是开短会好?似乎不能一概而论。但会议越长越让人印象模糊会议越让人印象深刻,却是不争的事实。

提倡开短会、讲短话,已经不是一天两天、一年两年了,然而成效不大,原因何在?根本之处在观念上。有人认为,表彰要产生激励作用,典型发言要引起共鸣,工作部署要具体细致,领导讲话要“站位高”“深而全”。总之,要讲的事情太多,不开长会怎行?至于会议效果,似乎并不在意。

现实中,开1—2小时的会议,甚至更长的会议,司空见惯,习以为常。这样的会议,往往虚话套话大话空话滔滔不绝,“甲乙丙丁”“再强调几点”没完没了;发言者“你方唱罢我登场”,与会者“不知所云盼结束”。

看来,如何开会,的确是个问题。日本人开会限时,会议准时开始,从不拖泥带水,严格按照议程安排推进,最后准时结束。办会者会使用一个名为“Do.com”的线上开会平台,借助这个平台能制定具体议程,并在开会几天前事先分发会议文件,而不是等开会时再发,便于与会者尽早掌握会议议程与内容,到开会时能迅速进入角色。美国UPS公司的墙上有一句话:Can we be faster(我们还可以更快吗)?想方设法缩短不必要的环节,利用好时间、提高效率。

开会限时,开有质量的短会,应成为一种新气象。一方面,这是对时间的敬畏,是在崇尚惜时、守时为内涵的时间文明。马克思说:“一切节约归根到底都是时间的节约。”鲁迅先生更是一针见血:“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对于奋斗者来说,再没有什么比时间的损耗,更让人感到担忧和悲伤。另一方面,这是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具体体现。有思想观点、有知识信息、有事例故事、风趣幽默、说真话道真情的会议,能让人增慧启智、明辨方向、引发共鸣、欣然接受,而照本宣科、空洞无物、毫无新意、东扯西拉、故弄玄虚、枯燥干瘪的会议,只能让人烦躁不安、如坐针毡。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关于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的通知》,明确2019年为“基层减负年”,其中要求少开会、开短会。这,考验着会议组织者的创新力和执行力,也考验着讲话者的水平和本事。(丁浩宇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