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清风文苑】时刻把“慎初、慎独、慎微”作为人生准则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1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我个人法纪观念淡薄,党性意识不强,人生观、价值观发生严重扭曲,将个人最初的入党誓言抛诸脑后,以至于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逐渐背离党的宗旨和路线。”一位入党多年的老党员在冰冷的铁栅栏后忏悔地说道,“我将深刻反思忏悔,认真学习法律法规,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近日,因工作需要,我与同事一道在市看守所现场记录了一名留置对象的忏悔镜头。这些话,字字似有千钧,直击我的内心深处。这不仅仅是一个老党员直面错误的深刻剖析,也是痛定思痛后的自我醒悟。面对这一场景,作为一名入党仅一年多的新党员,我百感交集,既有惋惜、震惊,也有反思、警醒。白袍点墨,终不可湔。系好人生“第一颗扣子”不是挂在嘴边简单说说,而是要一以贯之、长此以往的坚持,要时刻以“慎初、慎独、慎微”作为人生准则,走好未来的每一步。

慎初。“初”就是最开始、第一次。纵观那些违法乱纪、身陷囹圄之人,都是没有管住自己的第一次,放弃自己的标准原则,才会一步错、步步错,难以回头。年轻党员要严守底线,不越红线,筑牢防线。时刻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努力学习知识,提升境界,丰富实践,提高自身素质。把认真学习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必修课,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做一名合格党员。

慎独。“独”就是独处、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慎独就是要时刻做到表里如一、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古人云:“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我们一方面要对标看齐,自觉向先进和正面典型看齐靠拢,找准差距,补齐“短板”,切实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不断提高自己的独处能力;另一方面要加强个人修养,补足精神之“钙”,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头脑始终清醒、立场始终坚定。

慎微。“微”就是细节、小事。任何大错都是一点点集聚,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于细微处见精神,于细微处也见品德。小事小节是一面镜子,能反映人品,反映作风。”每名党员是一面旗帜,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党员意识,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严于律己、严格要求,将“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慎”镌刻为自己的座右铭,在有位中有为、有位中能为、有位中善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时刻要正己身、谨己言、慎己行,把个人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不负时代的满意答卷。(张齐)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