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清风文苑】砥砺前行勇担当 当好时代答卷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19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是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相关论述的深化和延伸,旨在激发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培育新时代发展所需要的干部队伍。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是新时代的追梦者,也是圆梦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代党员干部的竭力奋斗,也对干部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主动适应时代发展需要,认真磨练提升自身能力,逐渐成长为时代所需要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

   一是要锤炼担当的宽肩膀。敢于担当,是检验干部的试金石。要一颗红心跟党走。“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对于党员干部而言,政治德行就是指理想信念和党性原则的坚定性。要坚信实现社会主义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并自觉将个人追求与国家发展相统一;要保持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头脑清醒,坚定自己的立场;要坚持党性原则,在实际工作中自觉与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保持一致,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责任与担当,做到心中有党、对党忠诚。要一心为民谋福祉。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到“大道之行,天下为公”,强调党员干部要有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前不久,《湖北日报》刊登了仙桃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试运行的报道。这一项目得以重新启动,化“邻避效应”为“挽臂同行”,离不开市委市政府充分尊重民意和最大限度让利于民的科学决策。要获得群众信任,先要学会把群众当家人,多听群众声音,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一尘不染严私德。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党员干部要“严私德”。“私德”就是指的个人品德,对基层青年干部来说,尤为重要。基层工作环境相对复杂,青年干部大多工作时间不长、工作阅历还没有那么丰富,更应该保持谦虚谨慎、真诚善良的传统美德和严于律己、不落俗套的道德操守。

   二是要淬炼成事的真本领。当前,复合型人才成为了各个领域的稀缺性资源。党员干部的“复合型”,就体现在基础性知识储备和综合性处事能力上。要提高学习能力。在这个知识大爆炸的时代,要避免本领恐慌,就必须及时“充电”。要加强专业知识和法律条款的学习,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要加强党史和时事政治的学习,提高政治敏锐感和政治预见性;要加强报纸刊物的学习,养成每日必读三大报的习惯,学习先进的工作经验,拓宽自己的视野,提高在工作中的创新思维能力。要提升办事能力。培育综合能力,光有知识储备是不够的,还必须下沉一线,积累实践经验,避免纸上谈兵。要在处理群众事件、解决急难险重问题的过程中磨练意志、锻炼胆识、积累经验,借助工作岗位所给予的平台和机会,提高自己应对复杂局面、处理重难点问题和领导协调各方的能力。要提优思考能力。学而不思则罔。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深刻理解所学到的知识,进而合理有效地利用,反之,如果拘泥于学习时间的长短、所读书本的多少,学习就会停留于表面,效果不佳甚至会陷入迷茫。基层工作千头万绪,基层干部往往是身兼多职,能够真正静下心来学习的时间不多,只有善于观察、勤于思考、及时总结,才能在忙碌的工作中不断地学习成长。

   三是要磨练落实的硬作风。千忙万忙,不抓落实就是瞎忙;千招万招,不能落实就是虚招;千条万条,不去落实就是白条。考察选拔干部,多以“德才兼备”为衡量标准。德,体现于周围同事和服务对象的评价;才,可以通过干部的工作业绩来衡量。而这两个标准都离不开干部的实干。要敢抓落实。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个责任”追究制度的实施、各项追责问责机制的完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活动的开展等,这些举措在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同时,也使基层干部陷于“想干不敢干”“出力不讨好”的尬尴境地。然而,在其位,则谋其政。岗位赋予基层干部的,不仅仅是权力,更是责任。这就要求基层干部要克服畏难情绪,学会吃透法规政策、摸透社情民意,依法依规、合情合理的处理问题,要在工作岗位上体现自己的价值。要会抓落实。慎易以避难,敬细以远大。严谨细致,就是用谨慎的态度,把做好每件事情的着力点放在做好每一环节、每一步上,将简单的工作做到极致。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的双轨并行,带来了人才、资源和技术的双向流动,农村工作呈现出了新的特点,以往粗糙的工作方式已经不能再适应当前农村工作的需要了。很多基层干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依然觉得只要能把事情处理下来就可以了,没有注意到工作细节,无意中踩线越矩,以至于被追责问责。作为青年干部,从一开始就要养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在处理复杂问题的过程中,要考虑到每一环节、每个时间节点,把问题尽量处理得精细化。要真抓落实。靠谱,是对一个人最高级别的评价。党员干部的靠谱,就是说真话、办实事。在实际工作之中,有些干部在事情还在规划阶段时,就迫不及待地向上级部门汇报,把工作汇报的很好,到最后却没有办法兑现落实,反而误导上级部门的决策,造成了经济损失。曾国藩曾说,禁大言以务实。作为青年干部,要努力做一个让人放心的人。不管是对待上级领导还是面对服务对象,都应该养成少说话、说真话、言必行、行必果的良好作风。

  新时代呼唤高素质专业化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对于基层青年干部而言,最应该答好的题目,就是做一名时代所需要的合格干部。(童璇)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