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百姓的“痛点”就是督促整改的重点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来 源:仙桃市纪委监委                  

“社会殡仪服务从业人员垄断乐队、丧夫服务,威胁、欺骗、强制丧户使用乐队、丧夫,漫天要价……。”面对置于案头的群众反映信,我陷入了沉思,生老病死谁也无法摆脱,在亲人最为悲痛的时刻,还有如此“黑幕”,更徒添愤懑。

从群众反映和各界反馈的情况看,还有一些殡仪服务群体为维持垄断利益,划分地界,独霸市场,不许社会上其它团队进入殡仪服务中心,全市殡仪管理可谓混乱无序,一片乌烟瘴气,社会上“死不起人”的声音也悄然而起。

民生领域无小事,“死不起”现象亟需尽快得到扭转和改变,不能让某些利欲熏心之徒成为和谐社会的绊脚石。社会殡仪服务管理是民政部门职责,而市民政局正是我所在纪检组的监督单位之一。我们当即到市殡仪服务场所进行调研,约谈了市殡葬管理所相关领导。

“不是我们不想管,实在是因为乐队、丧夫都是社会人员,我们不好管啊!”被约谈对象态度倒是诚恳,但对整改显然缺乏信心。

“维护好群众的切身利益任何时候都不能含糊,规范全市殡葬市场,是你们的职责,也是你们绕不开去的坎,必须坚决整改到位。”面对约谈对象的迟疑,我们言辞斩钉截铁。

接下来的两个多月,纪检组坚持一线督办,积极参与整改,帮助市殡葬管理所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理顺解决问题的思路。该单位也主动担责,毫不迟疑地投入问题整改工作。

很快,就找到了问题症结。主要原因在于灵车司机得到消息后,在上门服务的同时,顺带过去一大堆同行,吹号的、抬灵的、挖坑的……不管丧户需不需要,人来了是不能推的,价钱是不能还的,群众悲痛之中也大多听之任之,长此以往,这一现象也就越演越烈。

源头找到了,改起来也快。服务流程、服务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等殡仪服务信息一律对外公开,公布《服务承诺书》《丧户告知书》和监督电话,对灵车司机利用与丧户信息的不对称,采取威胁、冒充殡仪馆工作人员等手段捆绑服务、违规收费的,坚决进行查处。用谁服务,用什么服务,排场讲多大,消费多少,由丧户自己说了算,殡葬服务由强制性收费变为温馨的点菜式服务,城区范围内的捆绑消费、强制消费彻底销声匿迹。

整改要一杆子整到底,警钟要时时刻刻敲。一段时间后,纪检组又对市殡葬管理所开展了整治情况“回头看”,提出了新的整改重点:在城区集中治丧范围以外的区域和农村地区,群众反映灵车司机捆绑收费的现象仍有发生,要持续强化措施,加强对农村社会殡葬服务人员进行监管。一整套行之有效的整改办法继续向基层延伸,我们相信,一定能彻底解决群众的这一“痛点”。(别道军)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