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清风文苑】北戴河日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 源:                  

 

北戴河日出 郑利 摄

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北戴河校区培训结束,回到工作岗位后,经常培训的内容拿出来反刍,海上的日出也时常被忆起。

三月的北戴河,春寒料峭,偏低的气温抵挡不了我早起运动的脚步。早上六点,在海波路上慢跑,身旁有很多赶来看日出的人们疾行而过,大家都奔着刻有“北戴河”几个大字的石头那里去,据说那里就是看日出的最佳位置了。东方日出早,六点就略有点迟了。

我也选择了一天清晨看日出,五点半就来到了目的地。海边只有独行的两三人,风和浪的声音,让这等待显得格外安静。天边并不是一片混沌,有蒙蒙的光亮映在水波上,想起小时候语文课描述的“东方露出了鱼肚白”,更是觉得形象。慢慢地,以东边的一点为中心,天空渐渐分出层次来,瓦青色似乎是底色,然后是灰,接着是橙,最上面就是淡黄了。一眼望去,离水面越远的地方越明亮,蔓延到脚边就变成了青色。

身边的人逐渐多了起来,大家默契地低沉的声音交谈,仿佛怕惊着熟睡的孩子一样。这时,天空的颜色像泼在水粉画布上,渐渐晕开了,颜色颜色之间的界线完全模糊了,但瓦青的底色还在,烘托出东边最亮的部分。水面映出来的颜色就像被搅动了一样,是很均匀的橙黄。

这时,不知从哪里飞来了许多海鸟,在东方的画布上增添了一抹生动海鸟划过天空留下舒展的翅膀。人声突然大了起来,互相提醒着别错过日出那一刹那。就在这时,一片很淡的日已在瓦青的底色中现了出来,可直视,不耀眼。海鸟开始欢腾,翅膀上下翻飞,就像主角正式亮相的暖场,气氛立刻就热闹起来。

风似乎大了一些,水波的褶皱明显的多了,但橙红的颜色却更加一致,只是太阳照过来的那一行,光泽度更亮些。太阳的红色渐浓,但依然可以直视,轮廓更加清晰。这是拍照的好时机,选角度的、摆姿势的、拍景的、自拍的,人群立刻活跃起来,等的不就是这一刻吗?

5分钟后,太阳褪去了咸蛋红,变成了金色的,位置也升高了一点,仿佛快要从瓦青的底色中跳脱出来了。人群又恢复了安静,连海鸟都歇在了水面。爆发就在一瞬间,眨个眼的功夫,再看时,太阳已经完全地升出来了,好像摆脱了一切桎梏,突破了所有阻扰,金灿灿的,红灼灼的,喷薄而出,照亮了一切。没人能直视它,但都望向它,它就是光,它就是亮,它就是希望,它就是未来。

大家兴尽而,认识的、不认识的,都一路赞美着刚欣赏的美景,真壮观啊!

天已经完全亮了,站在北戴河边,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看过很多日出,北戴河日出以它独有的景观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这日出不就像我所从事的纪检监察事业吗?光明,有力,万众瞩目,普照人间。派驻市发改委纪检组 郑利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