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一个陌生电话带来的感悟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 源:                  

“叮铃铃......”某个工作日的上午,清脆的手机铃声响起,拿起一看,是区号010开头的陌生号码。
  “请问您是杜主任吗?”对方语气焦急,“您还记得您办过的北京杨某案件吗?我是他妻子。”

听到杨某的名字,我立即反应过来。杨某案是我任反贪局侦查室主任时办的第一个案子,自然印象深刻。

“杨某正在申请减刑,监狱要求出具有关证明......”

明白对方的来意后,我连忙回答:“可以,我今天就去办手续,你方便时就过来拿。”

“您能不能开好证明后用快递‘到付’寄给我,我过去又要费用,现在家里情况不太好。”电话里沙哑的声音中带着恳求的语气。我愣了一下,思索着对方说的“不太好”是什么境况,随即又答应下来。

回市检察院找到当年的判决书,看到“杨某被判七年有期徒刑”时,我的记忆一下子回到了六年前。当时杨是正处级领导干部,还有一年就要退休了,妻子已退休,儿子刚参加工作,正在谈恋爱,一家人的生活幸福安稳、和和美美。随着杨某因贪污受贿落马,美好的一切全都烟消云散。在与杨某交心谈心时,他说最担心的是怕坐牢后影响儿子谈恋爱,其次担心的是妻子和自己的身体,妻子有心脏病,而他有严重的高血压,以后的日子不知该怎么过。

6年过去了,不知杨某的高血压怎么样了?他妻子的心脏病治疗得怎么样了吗?他的儿子又结婚了没有?

一个陌生电话牵起我百转千回的思绪,回想20年的反贪生涯,经我手办理的贪污贿赂案件差不多百来件,大多数人都是因为没有克制住贪欲,理所当然受到了法律严惩。可这些人被查处了,家里的顶梁柱也就倒了。他们也有父母,也有妻儿,他们进了监狱,老人谁来赡养?妻子谁来陪伴?子女谁来抚养?走到这一步,给家庭带来了多大伤害,又给组织造成了多大损失,给社会形成了多大负面影响?他们的贪欲并不是一朝一夕膨胀的,他们的罪行并不是一朝一夕犯下的,为什么不在萌芽时就被遏制?为什么等到情节如此严重时才受到查处?如果每一级党的组织都能够从小错小节抓起,敢于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当头一棒,让还没有酿成错误事实的干部及时清醒,让犯了小错误的干部有机会改正错误,那这许多个杨某就不会最终铸成大错,走上不归路!

去年12月,市检察院反贪局整体转隶。几个月来,我们办理的主要是违反党纪党规的案件:某某局领导办公室面积超标了,某某局副局长违规享受福利分房了,某某单位领导公车私用了……这类案件似乎都是“鸡毛蒜皮”,办理起来也不“过瘾”。一度我的心里也充满困惑: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反贪局转隶过来办理违纪违法案件,有什么深层意义?

今年3月20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明确提出监察委员会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既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也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对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实行全员覆盖、全程监督,既打老虎又惩蝇贪,同时还要教育所有公职人员廉洁用权。随着学习的深入,我对国家监察制度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心中的疑惑也逐渐得到了解答,监察全覆盖,既能严惩严重职务犯罪,也能将绝大部分职务犯罪消灭在萌芽状态,有利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推进,有利于国家和社会的长治久安,是国家法制建设的巨大进步。

反腐倡廉,任重而道远。我将努力学习监察法和新的业务知识,适应身份的转变,做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人,为反腐败事业继续作出自己的贡献!(杜江汉)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