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点关注

【纪检监察人手记】让违纪者心服口服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1日                   来 源:仙桃日报                  

 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充分,对象本人也承认违纪行为,可就是不肯在材料上签字。在审查调查某乡镇血防站工作人员曾某的有关违纪问题时,曾某的态度让我们进退两难。直觉告诉我们,曾某肯定有顾虑。

曾某到底在担心什么?我们从头回顾了审查调查工作全过程。

不久前,我们在走访中了解到某乡镇血防站工作人员曾某可能在该乡镇的一起医疗事故中存在违纪违规行为,在群众中造成了一定的不良影响。

经过深入细致外围摸排,我们很快就掌握了曾某涉嫌违纪违规的相关问题。原来,曾某曾将自己的医疗执照违规出借给他人行医,并造成了医疗事故。

调查工作进展得十分顺利,也掌握了问题的相关证据。在做好调查方案、办好立案手续后,我们和曾某见了面。

首次谈话就完全出乎我们意料。

“没有!不是!不可能!”曾某一开始就矢口否认。当我们出示了在外围掌握的资料和证据后,曾某不得不承认了自己的违纪违规事实。

“反正我也不想上班了,不管是开除党籍,还是开除工作籍,我都无所谓,你们想怎么办都行。”曾某口服心不服,怎么都不愿意在材料上签字,审查调查工作就此僵持下来。

我们耐心地坐下来,心平气和地与曾某拉起了家常,向其印证我们在外围走访中掌握的一些个人信息,了解到了曾某的担心:他是退伍老党员,对组织有很深的感情,担心受处分会被开除党籍;在医疗事故发生后,他接受了政府的调解并进行了赔偿,担心再起麻烦;也担心承认问题后会影响到单位形象和声誉。

知晓了曾某的担心和性格,我们很快就找到了解决问题的办法。

我们决定先请组织出面,让其单位主要负责人与其谈话,消除其思想顾虑,当我们再次找他谈话时,也首先围绕打消他的顾虑做文章。

事实上,在走访取证时,我们也提前做了大量安抚医疗事故受害人的工作。当我们将这一情况告知曾某,并针对性宣传了党的相关政策和纪律后,曾某长舒了一口气,心服口服地在材料上签了字。接下来的工作按部就班,案件也很快圆满办结。

在多年的纪检监察工作中,这种情况我也是第一次遇到,办完这个案件也是感触良多:纪律无情人有情,守纪律讲规矩决不能搞变通,但我们在执纪监督审查工作中也要讲求方式方法,对每一个案件都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尤其是要全面掌握当事人的涉案背景、社会关系、性格特点、担心顾虑等信息,针对性重点突破,否则,盲目冒进很可能适得其反。(肖丽君)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