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业务顾问

“热点法规有问必答”第一期 : “带彩”娱乐问题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 源:                  

  问:最近,湖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多次通报了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查处情况。比如,2015918日,湖北省纪委通报了9起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查处情况;2015920日,潜江市通报了4起党员干部带彩娱乐典型案件;2015104日,仙桃市纪委通报了5起党员干部带彩娱乐典型案件;201547月,黄冈市纪委通报5起党员干部带彩娱乐典型案件(典型案件链接附后)。还有一些地方在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中有带彩娱乐典型问题。请问,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到底违反了什么规定?有哪些表现形式?有什么危害?发现了怎么处理?

  答:带彩娱乐是指带有财物输赢的打麻将、玩扑克、掷骰子等娱乐活动,是一种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严重败坏社会风气,消磨斗志,损害党员干部的形象,影响正常的工作秩序,容易滋生享乐之风和奢靡之风。

  《中共湖北省委关于加强换届后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意见》(鄂发[2012]13号)第十六条明确规定,禁止领导干部参与任何形式的带彩娱乐活动。这里的任何形式的带彩娱乐活动主要包括: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带彩娱乐问题;领导干部休息时间与管理或服务对象带彩娱乐问题;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彩娱乐问题;其他带彩娱乐问题。

  党员干部工作时间带彩娱乐问题违反工作纪律;领导干部休息时间与管理或服务对象带彩娱乐问题违反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定,影响公正执行公务活动;党员干部在公共场所带彩娱乐问题影响党员干部的形象。因此,对上述带彩娱乐问题进行禁止。

  党员干部带彩娱乐问题一经被查实,对于党员,一般依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八十二条、第一百六十二条、一百七十四条,给予相应的党纪处分。对情节较轻的,给予党内警告或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对于干部,一般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三十二条,给予相应的政纪处分。对情节较轻的,给予行政警告或者行政记过处分;对情节较重的,给予行政记大过或者行政降级处分;对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撤职或者开除处分。

  对党员干部顶风带彩娱乐问题,在给予相应的党纪政纪处分的同时,还可给予免职处理等。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