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李先念在沔阳视察只吃便餐、不收土特产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

  图为李先念与沔阳县委负责人座谈

  1981103日,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在湖北省委书记陈丕显和荆州地委书记胡恒山等领导的陪同下,来沔阳县(今仙桃市)视察,指导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工作。

  上午8时左右,李先念乘坐的中型客车开进沔阳县第二招待所。身材魁梧的李先念下车后,健步迈向迎候他的沔阳县委负责人,同他们一一握手。李先念用他那浓重的黄冈乡音向大家问好,随即不顾旅途辛苦,立即开展工作,听取沔阳县委关于推行家庭联产承包制的情况汇报。

  汇报在中午12点钟结束。进餐前,李先念要求:吃便餐,吃点沔阳的蒸菜和莲藕一类的东西,不要人陪,杜绝铺张浪费。沔阳县委遵照他的要求一一照办。

  第二天,李先念离开沔阳县。当时县领导想送一点土特产----沙湖盐蛋给他,以表示敬意,但被他严辞谢绝了。

  李先念是深受党和人民崇敬和爱戴的党和国家的卓越领导人,其因严厉的家风、务实扎实的工作作风、严以用权、严以律己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佳话和事迹,在其身上处处闪现着党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光辉形象。3日的沔阳之行,只是李先念廉洁事迹的一个缩影,知微见著,从中我们不难看出务实廉洁已成为其工作习惯,成为了一种行为自觉。

  一下车就听汇报、访民情,调研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工作不搞俗套、毫不拖泥带水。在进餐的问题上,李先念既坚持了自己的原则,又照顾了主人的情面,提出吃蒸菜和莲藕这一具有沔阳地方特色的菜食拉近了与主人的感情,让人觉得节俭又不失礼节。李先念身体力行地践行着党的纪律铁规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因此,当沔阳县委想送土特产时,他严辞谢绝。

  虽然过去30多年了,李先念清廉、务实、随和的形象却一直留在仙桃人民的心中。

(本期内容摘编自仙桃市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曾定邦所著《回忆李先念同志与沔阳县委的一次座谈》,由仙桃市纪委、市委党史办供稿)

/> />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