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文化

陈赓赔鸭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1939116日清晨,陈赓率领688团从馆陶县城出发,冒着如针似刀的北风冻雨向目的地香城固驰进。路过东目寨子时,一只大鸭子由于一时受惊,窜到陈赓的急骤飞奔的马蹄下,鸭子一声惨叫,被马蹄踏个正着。陈赓立即翻身下马,拾在手中一看,心痛地说:可惜了。随即呼叫:这是谁家的黑鸭子,被我的马踏死了,我给他赔钱。

  他的话音一落,从胡同里走出一位头缠白巾、嘴叼旱烟的驼背老汉。他看看陈赓手中的死鸭,又瞧瞧马蹄旁边的一团黑鸭毛,不由想起三年前,国民党的军队路过这里,抢他们的粮食和猪羊的情景,与眼前的八路军相比简直是天壤之别,于是笑着对陈赓说:同志,这只鸭子糟蹋庄稼,我昨天就想杀掉的,却被它跑掉了,死得正好,以免我动手,省事呢!望着陈赓那张消瘦而真诚的脸,老汉接着说:八路同志,你们抗战救国救民辛苦了,就送给你们吃吧!陈赓得知老汉姓石,遂递过鸭子和10元钱,十分歉疚地说:石大爷,真不好意思,您的心意我领了,这钱您一定要收下,鸭子我决不要。

  可是石老汉坚决不肯收鸭子和钱。陈赓恳切地对石老汉说:这是我们八路军的军纪,损坏东西要赔,您一定要收下。

  正在这时,十多位大娘大伯围拢上来,一齐向陈赓开火。陈赓实在为难,苦无良策,只好说:那我们就打个和气牌了。我收下鸭子,石老汉也收下10元赔鸭费。当石老汉和其他群众退身之后,陈赓心中还是不安。正在这当儿,一个正要赶牛上山的牧童来到面前。陈赓突然想起了一个主意,对牧童说:你认识那个驼背石大爷吗?牧童说:认识。陈赓将鸭子交给牧童,要他送给石大爷。交罢鸭子,陈赓纵身上马飞奔而去,待石老汉提起鸭子追出寨子时,陈赓早已无影无踪了。石大爷连说:好人哪,好人,祝你一路平安。(柯云 丽阳)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