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廉政史鉴

叶剑英我不能搞特殊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叶剑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始人和领导人,共和国元帅,军事家,在国际上享有崇高威望和地位。抗日战争中任八路军参谋长,解放战争中任解放军参谋长。建国后任华南军区司令员、监察部部长、军委副主席兼秘书长、国防部长、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等职。

 1948年冬天,人民解放军发起了著名的平津战役。在战役进行过程中,叶剑英领受了接管北平的重任,他被任命为中共北平市委副书记、北平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主任兼北平市市长。194922日,北平和平解放,叶剑英同平津前线司令部及华北局、北平市其他领导人一起进驻北平。

 能否搞好自身建设,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群众谋利益,将直接影响到新生人民政权的威望。叶剑英在领导市政建设中,要求政府工作人员正人先正己,作为一市之长,他自己则率先垂范,克己奉公。

 当时,叶剑英领导接管的旧北平市党政军机构的物资,在仓库里堆积如山。其中,有各种各样的高级家具,有成千上万件毛毯、被服,还有珍奇古董、名人字画等。一天,军管会物资部长童陆生报告叶剑英:“现在物资部分配得差不多了。我给军委机关分了一批东西,其中有些被服和办公用具,每个领导干部都分配一些,您要些什么?”叶剑英严肃地说:“我是军管会主任,又是市长,领导接管了这些物资,怎么能自己给自己分配呀?我不能搞特殊!

 有一次,北平警备司令部副政委莫文骅向叶剑英汇报说:“警备部队守卫的一座仓库里有一批车子,可战士们一辆也没有动用。他们成天跑路,能不能给他们解决几辆值勤用车?”叶剑英反问“批一些车子给他们,以便值勤,完全应该。可是,现在要东西的单位太多,我们军管会所属单位应该以身作则,起模范作用。宁肯咱们自己吃点苦,也要尽量把东西分给别的单位才好。我们之间的个人关系很好,但是权力不能私相授受啊!老莫,你说对吗?

 叶剑英在廉洁奉公上“以身先之”,也要求下属这样做,决不许任何人“以身害之”,即使是小事也不放过。市政府有一个留用的旧职员,经常看戏不买票,戏院很有意见。事情反映到叶剑英那里,他指示有关部门进行调查,结果这个人还有其他腐化行为。于是,叶剑英果断决定将这个旧职员开除,并要求将此事登载在《人民日报》(北平版)上,以此为例教育更多人。

 194910月,叶剑英担任中央华南分局第一书记、广东省人民政府主席、广东军区司令和政委,同时还兼任广州市委书记、广州市市长、广州市军管会主任。叶剑英坚决执行党中央的既定政策,制定和实施了一整套切实可行的接管工作方针和政策,仅用了43天的时间,广州就基本完成了接管任务。

 解放前,广州市珠江河段停泊着10205艘大小船只,聚居着50708名水上居民。他们被蔑称为“疍家”,这些“疍家”人没有在陆上居住、上岸读书等权利,还经常受警匪恶霸的残害。广州解放后,叶剑英经过调查研究,决定解放“疍家”群众,让他们也与全国人民一样过上幸福生活。广州市第三届各界人民代表会议根据叶剑英的提议,正式通过取消“疍家”称号的决议。之后,所有水上群众搬迁到陆地上居住,“疍家”从此消失。

 “我是一个打杂的,一切都听从党的,党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从不去计较什么名利地位。”叶剑英总是把自己当作一个普通的共产党员。文革结束后,家乡政府筹备为他修建纪念馆,还征集了许多展品。叶剑英知道后坚决反对:“不要宣传我个人,我的故居保持原样就行了。”对于组织上为他编写传记,他执意不允,后来主持修传工作的领导亲自找上门来,告诉他这是中央的决定,是为了保存史料,而且也要为其他老帅编写,他才勉强同意。

 作为党和军队的重要领导人,叶剑英从不放松对子女的教育,长女叶楚梅对父爱记忆犹新。1946年,解放战争拉开了序幕。叶剑英亲自送女儿到部队,经受炮火的洗礼。她满怀深情地说,是他老人家把自己引上了革命道路,使自己确立了为实现伟大的共产主义理想而奋斗的人生目标。叶剑英还常常通过书信督促教育子女,引导并鼓励他们好好地为人民服务,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徐伯黎)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