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李德武:治腐败应从防小贪小腐开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6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古语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观看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后,我对这句千古名言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杨天然、周松青之流身居高位,手握权柄,本应为善天下,造福于民,但却公器私用,以权谋私,最终沦为阶下之囚,受到万民唾弃。观其堕落轨迹,莫不因勿视疥癣之小恶,才集成贪腐之大恶,发人深思,令人警醒。

  杨天然等人违纪违法的案例警示我们,权力腐败往往是从“小贪小腐”开始的。片中五人大都出生于农民家庭,有今时之地位与权力,可谓来之不易,虽有个人奋斗的原因,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培养。但他们一朝权力在手,就抛弃了曾经宣下的誓言,将党纪国法置于脑后,将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为自己和家人谋取私利的工具,忘记了初心和使命,从违反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搞小圈子,做两面人,到谋取不当利益,收受巨额贿赂,践踏公权,对抗组织,集小恶成大恶,用越烧越旺的贪欲之火,将自己变成了一只被温水煮死的“青蛙”,损害了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抹黑了党的光辉形象,实属罪有应得。

  当今社会,反腐浪潮一浪高过一浪,但仍有不少“小贪小腐”之人在顶风作案,在一些职能岗位,在一些基层农村,小官小贪现象频发,他们像吸血的“蚊虫”,只要嗅到一点“味道”就叮上不放,热衷于吃一点、拿一点、要一点,还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觉得“小贪小腐人人有,只拿一点不为丑”。而一旦让他们碰到腐败的机会,这些伸惯了手的“小贪”必定转换为“大贪”。因此,反腐败作为我们党一场“输不起、必须赢”的战争,在打击大贪大腐的同时,必须坚决惩治小贪小腐,不仅要加强“打虎”的力度,更重要的是持续不断的“拍蝇”。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惩治的呼声更高。这些“小贪小腐”是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损害的是群众最基本的利益,伤害的是民心,腐蚀的是群众根基,不仅有损于党在群众心中的形象,有损于党在群众心中的威信力,从而失去群众对党的信任。

  民之所呼,政之所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三亿”的责任担当管党治党,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与执着,开启力度广度深度前所未有的反腐败斗争。对腐败现象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用纪律和制度织密了一张反腐败的天罗地网,让腐败分子无所遁形。一个个违纪违法的党政要员被查处,一批批贪污腐化的“蛀虫”被揪出,党内政治生态肃然一清,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惩治“小贪小腐”必须从严格执行纪律开始,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规矩挺在前面。首先要加强纪律教育,强化纪律执行,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习惯于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拒腐防变能力。其次要转变思想观念。要充分认识到,并不是大贪污才是腐败,小贪小腐危害更大,腐败没有“贵贱”之分,不管是“大腐败”还是“小腐败”,实质上都是对公权力的滥用,贪一分钱和贪一万块钱的性质一样,损害的都是党员干部的廉政形象,伤害的都是国家的健康肌体。再者要坚决查处,对任何“小贪小腐”都不能掉以轻心,不能有睁只眼闭只眼的“暧昧态度”。“小惩而大诫,此小人之福也”。小惩的目的是防微杜渐,是斩断为腐败输血的“毛细血管”,构筑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防火墙”,将腐败消灭于萌芽状态。

  “万分廉洁,止是小善;一点贪污,便为大恶”。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要时刻牢记入党时誓词,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守住党纪国法的底线,经得起考验,受得住诱惑,树立“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思想,将清正、清明、清廉的信念根植于自己的心中,让自己干干净净工作,清清白白做人。(作者系排湖风景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