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唐江平:初心 · 廉心 · 信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5日                   来 源:仙桃日报                  

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给全体共产党员上了震撼的一课,敲响了反腐倡廉的警钟。影片中的杨天然、周青松、罗涛......他们也曾心怀理想、壮志凌云,可最终却锒铛入狱,沦为阶下囚。这一个又一个的典型案例,到底是何使然?令人唏嘘,引人深思。

  追根溯源,我们不难发现,他们的故事看似偶然,实则必然,忘记初心,舍弃廉心,丧失信念,为人处事放松自己,缺乏自律,最终一步错、步步错,因果轮回,吞下自酿的苦果。

初心

  初心是什么?是你对未来的美好愿景,无论遇到什么挫折还是诱惑都不能使你改变;是你永远保持一颗向上、乐观、坚定的心,无悔付出,完成梦想,对得起自己,对得起家人,也对得起自己的位置。

  初心易找,坚守太难。许多时候,我们会走着走着,忘了当初为什么出发。入党宣誓的那一刻,告别贫寒的那一刻,走出老家的那一刻,功成名就的那一刻,我们会在内心升腾一种豪情,这豪情激发我们,永不改朴实本色,永葆谋事创业激情。

  沧海映雪,明月清风,才是凯旋归来。最初追求美好事物的那种精神,最初坚持不弃的那份执著,不随时间消逝,才是真正的英雄。警示教育片中的典型正是因为忘却了初心,背弃了理想信念,将手中的权力当作谋私的工具,最后不顾大局、不思发展,崇尚拜金,利字当头,最终走上犯罪的道路,失去自由,追悔莫及。

  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无数腐败案例表明,一个人的腐化堕落,有一个从小到大、从量变到质变的发展过程,从小错犯起,会形成“累加效应”,潜移默化之中深度腐蚀一个人的思想,影响他的价值观,最后摧毁其整个精神世界。

  因此,我们必须要在“慎微”上下功夫,特别是要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牢固树立“慎微”观念,把自己始终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注意每一件细小的事,不以恶小而为之。注重小节、不贪小利,高度警惕小毛病、小问题,做到防微杜渐。

廉心

  初心可贵,廉心难得。

  大道无术,万法归心。纵观一个个倒下的党员干部,正是没有常念“紧箍咒”,背离了政治生命的初衷,滑向不可逆转的深渊。

  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不忘初心,警钟长鸣呢,必须永葆一颗廉政之心,守住清贫之道,不改党员本色。

  心生明,明生廉,以律制心,以律养性,是我们永远的课题。守住廉心,方能公正办事,为人磊落,不被左右,不受羁绊,对得起头上这顶“官帽”。警钟提醒你应时刻牢记,头上这顶“官帽”由党和人民赋予,如若德不配位、得意忘形,随时可被摘取。

  知必行,行必果,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我们要时刻做到自省自律,始终将廉洁奉公、严格自律铭记在心,面对各种诱惑,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决不营私肥己、滥用职权,做到心不贪、眼不斜、嘴不馋、手莫伸。

  只有严格要求自己,加强个人修养,练好廉政内功,才能做到不逾矩、不放纵、不越轨,对照警示案例,勤于、善于、乐于反思我们日常工作和生活中的不足,坚持自我警醒,防止出现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偏差。

信心

  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唯有我们坚守初心,保持廉心,心怀公正,一心为民,全镇上下谋事创业,党和人民对我们事业发展才有信心。

  眼下,胡场镇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乡村振兴”蓄势待发,区位优势日益彰显,工业平台加速推进,旅游平台靓丽搭建,各项特色初具雏形,“农旅新镇,精致胡场”目标正在稳步推进,实现经济大跨越也绝不仅是纸上谈兵。

  蓝图绘就,需要我们以更加清醒的头脑,以更加激昂的斗志,对各级干部设定更高的标准,坚持“清晨之问,静夜之思”,早晚多思考、多提醒,面对社会上权钱色的种种诱惑,守节持定、慎初慎微,不因一念之差酿成终身之祸。

  正义之战任重道远,气可鼓而不可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徙木立信、以上率下,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坚决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使党员干部知敬畏、人民群众有信心。

  机遇越大,挑战越大,经济大发展面前,我们党员干部更要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人生如茶,品茶之道在于“水清、心静、眼明”,养廉之道则在于为人处事清廉无私,正所谓“人生当如茶,清廉胜浮华”。(作者系胡场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