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马培祥:常怀三心,方能永葆初心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9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庄重而浑厚的钟声把我们带进了警示课堂,启迪我们深思。

  从偏远乡镇出人头地的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原书记周松青,由于思想定位出现了偏差,贪欲就像“潘多拉魔盒”,一旦打开,便一发不可收拾;罗涛受贿案例说明:长期放松学习,就会放松自我的要求最终掉进腐败堕落的深渊,自毁前程,成为贪污腐败的坏典型。警示片中的案例触目惊心,五名落马高官在忏悔录中共同提到“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政治生命初衷”的感悟,正是他们滑进罪恶深渊的根源所在。在我看来,作为一名民政干部,要做到不忘初心,必须常怀“三心”。

常怀为民之心。民政部门作为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上为政府分忧是民政的使命,下为百姓解愁是民政的职责。民政工作源于民、本于民,植根于民,重要性体现在“为民”;党的爱民之情、为民之意,在很多方面也是通过民政工作体现出来的。民政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服务的是广大城乡基础困难群众。民政部门身体力行什么样的工作作风和坚持什么样的“精气神”,民政人如何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赢得人民群众的满意度,成为了新时代对民政部门的社会责任和服务管理水平的新考量。通过开展年度低保核查,努力解决社会救助工作中的公平、公正和公开问题;以实现民政工作的实化、细化和深化为目标,开展标准化建设,进一步提升民政工作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以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为目标,开展业务程序公开和直属事业单位规范化建设,在面对群众时,切实做到业务无差错、服务不打折,以实实在在的行动树立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良好形象。

常怀学习之心。“活到老、学到老”,古话今用,其效犹在。民政工作面广事杂,群众的需求也是多种多样,要适应新形势、新问题,就必须加强学习,熟悉情况,做到讲出的话是真实的符合实际的。因为疏于学习而对民政工作的政策了解不深,对民政工作的大局认识不清,在工作时就难免会遇到问题,在执行政策时就可能会含糊不清而产生偏差。基层政策执行的情况直接关系到困难群众的切身利益,稍有偏差就可能会使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害。做民政工作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作为新时期的民政人要常怀学习之心,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多向书本学、向周围学,做到政治理论笃学,业务知识深学,修养知识勤学,急需知识先学。不仅要学习相关的民政政策,还要学习与群众打交道的方法,更要学习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廉政知识,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政策通、法律通,用政策和法律帮困难群众争取救助,争得权益。

常怀敬畏之心。外人总认为民政部门资金多,油水厚。的确,民政工作由于其特殊性,专项资金数额越来越多、盘子越来越大,比如定时的低保金、五保金、优抚款,不定时的救灾救济款等等。然而这些都是困难群众的救命钱、救急钱,一丝一毫不得大意,一分一厘不得浪费。俗话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民政工作责任大,社会关注度高,民政人手中的权力关系到困难群众的“衣食冷暖”。作为民政干部,必须时刻牢记习总书记“公权姓公,一丝一毫不能私用”的谆谆教诲,时刻牢记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是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的。坚持不懈改进作风,做到心存敬畏,才会知道什么是“高压线”,才能不心存侥幸,从而从容生活、坦然做事。

立根固本,不忘初心;常怀敬畏,警钟长鸣。落马官员从人生颠峰堕落为地狱囚犯的人生轨迹,不仅是对执迷不悟者的当头棒喝,也是对广大党员干部的一次警戒。时刻心存为民之心、学习之心、敬畏之心,立正身、讲原则、守纪律、拒腐蚀,以更加严格的道德行为标准来要求和约束自己,以高尚的人格和清廉的作风赢得群众的赞誉。(作者系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