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胡纯平:立根固本守初心 自律培元扬正气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6日                   来 源:仙桃日报                  

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中多名党员干部因忘记初心,失去正气,最终走上了违纪违法的不归路。鲜活的案例时刻警示我们,作为党员干部,必须立根固本,自律培元,方能守得初心,弘扬正气。

一、练好党性修养功,守住党员“生命线”

牢记入党誓言,始终不忘入党初衷和革命信念,是党员生命线。一是提升思想境界。境界是一种修养,一种情操,它来源于坚持不懈的学习。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人生修养,当成一种自我追求,才能不断夯实廉政思想基础。只有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才能不会因为事务繁琐而疏懒学习、放弃学习。只有时刻保持学习的状态,不断思考,才能与时俱进,才能永葆党员的先进性。二是克服欲望边界。作为社会中的关键少数,党员干部的欲望有很大社会性。在全媒体时代,每名党员干部都是公众人物,其情趣爱好往往影响社会价值的取向。“不怕领导不贪腐,就怕领导没爱好”, 别有用心的人总想从党员干部的爱好中寻找突破口。“邪生于无禁,欲生于无度”,要把生活欲望、人生情趣打造成一种文化品格、一种道德品牌、一种政治品质,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三是管好内心世界。态度决定一切,能否让自己成为腐败的“绝缘体”,取决于内心世界。从信念着手,常思党员干部身份,常给心灵洗尘,谨防朝气变暮气、正气变邪气。从细节着眼,“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小事小节是党员个人品德的反映,也是干部队伍作风建设的一面镜子。从关键着力,要守住第一道防线,杜绝“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扼腕,始终坚守自己的品格、操守。

二、练好廉洁自律功,不碰党纪“高压线”

  对党纪国法要有敬畏之心,做到绝不逾矩越规,绝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一是政治上不能失道。把权力用于为人民服务就是好东西,用于搞腐败就是坏东西。权力意味着信任,不管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给的,就应该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力意味着责任,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牢记身份和责任,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权力意味着道义,“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多助之至,天下顺之;寡助之至,亲戚叛之。”如果把岗位、职务当作谋取私利的工具,最终会“失道”以致身陷囹圄,甚而“众叛亲离”。二是经济上不能失足。金钱是一把双刃剑,过分看重,就会成为金钱的奴隶。要牢记习总书记“当官不发财,发财不当官”的谆谆教诲,不贪不占不索不要,赚钱不越轨、有钱不奢侈。打好公私算盘,坚持个人利益必须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决不能以权谋私,贪小失大。平衡得失心理,坚守“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清廉一生”的人生“真信条”,要守得住清廉,耐得住寂寞,正确理解人生得失,不可用权力捞好处“找平衡”。三是作风上不能失身。生活作风反映党员干部的思想品质、道德修养、文化素养,对整个社会风气有着重要影响。要慎独自重,清醒认识自身所处的地位和肩负的责任,不断加强自身道德修养,遇情不滥、洁身自好。要对标自省,经常对照党员干部标准,对照党纪国法,“吾日三省吾身”,认真查找不足并及时改正。要时常自警,自我警示、警钟长鸣,始终保持一种如履薄冰的心态。要立志自励,志存高远、追求高尚,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昂扬锐气、浩然正气。

三、练好明辨是非功,修筑情感“防腐线”

做人做事明辨是非,正确处理好个人情感,划清公私界线。一是正确对待亲情。情深有度,家庭、亲人利益再高,也决不能超越法律和道德的范畴。公私有别,把握好亲情与原则的关系,要对配偶、子女及身边的人加强教育,防止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或利用自己的影响谋私利。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只能在政策和制度规定范围内获取报酬和利益。很多典型案例中,党员干部前台扮红脸秀清廉,配偶子女幕后唱白脸收黑钱,可是一被查,往往全家人的前程都被“断送”了。二是谨慎对待友情。党员干部对待友情须谨慎,防止被人钻空子。慎交朋友圈,好朋友可以互相促进、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坏朋友则无异于“引狼入室”。慎待朋友情,有的党员干部重感情、讲义气,认为原则要服从义气,却不知不觉被“朋友”送进牢房。慎理朋友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不因私情乱公事,不以义气犯原则,不受关系所左右,防止形成利益小集团。三是妥善对待恩情。正确处理好组织之恩、人民之恩和私恩的关系,避免走进报恩误区。错把党恩当私情,少数党员干部不感国家、组织、人民之恩,把组织之培养当作私情,将自己的提拔重用归功于某个人的“关照”。错把公权当私器,用公权对知遇之恩、提携之恩思恩还情,损公肥私,循私枉法,导致公权私器化。错把组织当圈子,为了个人所谓“政治前途”、“经济利益”,无组织、无原则地在党内搞人身依附关系、建小圈子、拉小帮派、搞团团伙伙,最终只能害人又害己。(作者系沙湖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