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杨俊武:防微杜渐 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3日                   来 源:仙桃日报                  

   风起于清萍之末,浪成于微澜之间。观看《不忘初心,警钟长鸣》警示教育片,杨天然等5位落马领导干部,在幡然悔悟时不约而同的感叹“温水煮青蛙”的堕落,由最初的碍于情面小恩小惠,滑向不知节制贪婪索贿的深渊。市委九届五次会议、市纪委九届三次会议强调“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千万不要辛辛苦苦一年,最后倒在逢年过节意思意思、吃吃喝喝上”,需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源头上防止腐败。
  一、强化思想教育,拧紧“总开关”
  贪如水,不遏则自溺;欲如火,不禁则自焚,防微杜渐就在于遏制党员领导干部的欲望,并把它关进廉洁自律的牢笼。通过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守纪律、讲规矩”主题教育专题培训、观看《作风建设在路上》、《筑梦中国》等主题影片、举办专题培训班等途径,坚定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提升党员干部的道德修养,从源头规范党员干部的从政行为,促使镇村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牢记立党宗旨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党的宗旨,依法用权、为民谋利。在履职尽责中慎独慎微、勤于自省,既要守住寂寞、抵住诱惑,同时要知行合一,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二、强化氛围营造,构筑“防火墙”
  “请吃不到嘴不软,送礼不要手不短;枉法贪利不可取,得不偿失终害己。”这是镇纪委在机关干部群编发的廉政信息,今年以来,镇村党员干部每月都会收到这样的温馨提醒信息。结合“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专项整治”活动,制定并印发《西流河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百日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西流河镇第十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方案》,通过醒目的宣传图片、两微一端平台滚动宣传、公开廉政承诺、“抵制不良生活习惯,践行健康生活理念”廉洁长跑等活动,不知不觉中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政意识,使廉政建设入眼、入脑、入心,从而外化于形,在心中构筑了一道牢不可破的“防火墙”。同时,党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带头身体力行,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促进党风政风的转变,推动社会风气的健康发展。

   三、强化平时考核,用好“指挥棒”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以市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工作清单为基础,结合乡镇工作实绩,制发村(居)党支部及镇单位党支部主体责任工作清单,构建横向到底、纵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做到履职有依。实行周党委扩大例会、月工作小结回顾、季考核互评、年总结排名的办法,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督促党员干部主动作为、尽职履责,推动全镇工作上台阶、上水平、出新绩。同时将督查考核结果与党支部书记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终效能目标考核相结合,作为评先评优、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
  四、狠抓作风建设,勤念“紧箍咒”
  习总书记指出,“不讲责任,不追究责任,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纸老虎、稻草人”。要健全责任分解、检查监督、倒查追究机制,坚持有错必究、有责必问,真正维护好“两个责任”的权威性。以市纪委开展纪委监督同级党委试点工作为着力点,创建《履职提醒函》实施监督,对象清单化、内容具体化、履职痕迹化,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班子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截至目前,该镇纪委下发《履职提醒函》33期,提醒班子成员33人次。以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为契机,坚持教育惩处并重,在抓党员干部纪律教育的同时,毫不放松对违纪问题的查处。5月以来,该镇先后开展工作日午餐饮酒、节日期间值班纪律执行和办公电脑娱乐软件清理等3项专项行动,对1名工作日午餐饮酒党员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责令不执行值班纪律的1家镇直单位向镇党委作出书面检查,对4个窗口服务单位办公电脑现场清理、督办整改,切实释放了从严管理的信号。
  积土成山,风雨兴焉;积水成渊,蛟龙生焉。践行全面从严治党,我们需秉持防微杜渐的意识和态度,从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起,从司空见惯的“小事”抓起,从习以为常的“小节”改起,吐故纳新、聚沙成塔、积小成大,推动我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迈进,为加快建设繁荣安定田园绿色沔东重镇创造良好氛围。(作者系西流河镇党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