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刘行兵:在镜鉴中锤炼党性 在廉洁中谋求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0日                   来 源:仙桃日报                  

一、以案为鉴,筑牢思想防线

警示片中的当事人也曾经兢兢业业追求理想,为党和人民的事业曾经奋斗不止,但思想松懈最终走向堕落。从他们的人生轨迹中,可以看到理想信念是如何滑坡的,我们要从这些反面典型中吸取经验教训,知敬畏、明底线、受警醒。一是要坚定政治理想信念。习总书记提出党员干部要做到“五个坚持”,首当其冲的就是“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作为党员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能丧失正确的立场,偏离正确的方向,任何时刻都要做到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迷、政治道路不偏。二是要提高自身党性修养。要始终把强化学习、提升素质放在首要位置,通过不断的学习和实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不断增强服务为民的宗旨意识和工作能力。要积极参加党内生活,定期向组织汇报思想,主动接受党组织的监督,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三是要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作为基层住建工作者,我们的工作直接面对基层群众,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党和政府的形象,群众都看在眼里、放在心上,形象好,就会给党委、政府加分,会影响带动更多的人信党爱党;形象不好,党委、政府的形象会连带受损,会挫伤群众对党的信心。所以,作为我们来讲,要时刻注意自己的言行,在党言党、在党为党,坚决抵制损坏党形象的行为和做法。

二、以案为戒,慎用手中权力

  权力是一把双刃剑,一旦“剑走偏锋”,不懂规矩、不守纪律,必然使权力滑入偏轨,造成祸害。要正确对待和使用权力,做到依法用权、谨慎用权、正确用权,真正把权力用在党和人民的事业上、用在仙桃住建事业的发展上。一是要依法用权。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加强法律法规学习,强化自我法律意识,时刻绷紧法律这根弦。凡是重大问题决策、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必须通过党组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凡是重大民生问题必须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防止因决策失误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二是要谨慎用权。“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权力是人民赋予的,不是自己可以任意使用的“私器”,在抓工作之前要多下基层调查研究、多与班子成员沟通协商、多向干部群众学习请教,集思广益,博采众长,真正让手中的权力为民所用、为民造福。三是要正确用权。要清醒认识到“为官不为”也是一种消极腐败,无论是面对急难险重的任务,还是面对突发的棘手难题,都要主动作为、坚决执行。近年来,城区水环境治理、乡镇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都是惠及民生福祉的好事,同时也困难重重,在工作中我要带头履责,敢抓敢管,想方设法克服困难,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树立敢担当、敢尽责的良好形象。

三、以案为镜,加强自我约束

  党的领导干部应当强化自我约束,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廉洁自律准则。一是保持平常心。一个人胸怀是否宽广,在一定程度上决定其事业成就的大小,以及幸福指数的高低。要保持平常心,经常换位思考,设身处地地多为他人着想。警示片中的很多人将单位取得的成绩与个人能力划等号,认为功劳都是自己的,而个人取得的收入与取得的成绩严重不对等,从而走上了腐败犯罪的道路。工作中要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感恩党组织的培养,感恩人民群众的支持。二是保持自律心。做人缺乏自律就会失德,做事缺乏自律就会失误,甚至违法乱纪。只有严于律己、正视自己的过错并努力改正,才是一个对事业、对集体、对家庭、对自己负责的人,才是一个让人信任和令人信服的人。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坚定政治立场、坚守政治信念;在工作上严格要求自己,把工作标准定得更高一些,而不能敷衍应付、得过且过;在纪律上严格要求自己,做到慎始慎终慎独慎微,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三是保持敬畏心。党组织赋予我权力,既是信任、培养,更是考验,考验我能否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从接受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那一刻起,就意味着要肩负起相应的责任,也要接受组织的监督和纪律的约束。我要带头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作者系市住建委党组书记、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