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颜志超:不忘初心 未来已来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 源:仙桃日报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中一组忏悔典型就是“明镜”和“古事”。这警示我们,路走偏了就会有不一样的人生。如何跳出“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的覆辙?我的体会是:不忘初心,未来已来。

不忘初心,首先要把牢永远跟党走的“方向盘”。入党誓词就是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就是前进路上的方向盘。没有正确的理想信念,到哪里都是在流浪。原中共一大代表张国焘,思想反复无常,背叛党,搞投机、不悔过,最后冻死在加拿大的一所公寓里。而朱德毅然拒绝国民党高官厚禄的诱惑,千辛万苦远渡重洋入党。南昌起义失败后,在江西天心圩,他以历史自觉的担当“俄国革命一定能在中国实现”的慷慨激昂而温暖着800多名衣不蔽体的官兵的心,一起走到井冈山,成就了革命军队的中流砥柱。再回头看一看1921年南湖的红船,当初谁能想到,仅有几十名党员的政党,到如今已发展到8000多万名党员,比德国的总人口还要多。当前,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推进“四个全面”,沿着“三步走”的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更要抱紧为民服务的“压舱石”。“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陈毅元帅在评价淮海战役时深情地说: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推车推出来的。而国民党的高官杜聿明则感叹到:我们哪里是和解放军作战,分明是向老百姓开仗。建国后,刘少奇曾说:共产党员不怕国民党,也不怕美帝国主义,但就怕一件事,脱离群众。这警示我们:千丢万丢,密切联系群众的“传家宝”千万不能丢。一要有爱民之心。以百姓心为心,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二要有惠民之举。既要量力而行,又要尽力而为。对老城区,抓紧启动汉江整治工程,为老市民建休闲场所,并提供出行的顺畅。对农村片,建设美丽环境,发展美丽经济。尤其对精准扶贫户,要真帮扶,一个都不掉队。三要有安民之策。在智能互联时代,要顺应基层管理去中心化的大趋势,主动作为,扎实开展“三治”,积极倡导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切实解决当下“干部干、群众看、还有个别在添乱,无职党员只把党费办一办”的窘境。

不忘初心,还要打磨担责成事的“武林风”。“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如果说“德”是不忘初心的入场券,那么“能”就是践行初心的加速器。一要勤学勤跑。学习是人最好的美容院,品行和能力须在墩墩苗和磨砺中方能成熟和提高。当前,要对乡村振兴战略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勤往基层跑,多与群众坐,把美丽乡村建在老百姓的心坎上。二要敢抓敢管。“良弓在手,贵在速发”, 就是要敢负责,敢较真,有把事情搞成的必胜信念。今年上半年,循环经济产业园要拆除环保间距内的房子。在市级拆迁标准没出台的情况下,我们组织群众先拆再赔,为项目环评过关赢得了时间。三要善作善成。官僚主义害党,形式主义伤财,我们千万不能搞“四风”的变异,要有则立马改,不改就秒查。发展是硬道理,但千万不能招引污染项目,不能为污染企业说情打招呼,不能在河湖长制上打折扣。班子强不强,关键看头羊,但千万不能搞一言堂,孤独必败,而众人拾柴火焰高。乡村振兴战略是“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但千万不要一哄而上,粗枝大叶翻烧饼。功成不必在我,但千万不能主政一方,既没有显绩,也没有打基础管长远的隐绩。

不忘初心,也要常念严守廉洁底线的“紧箍咒”。梭罗说:“每一个人都是一座圣庙的建筑师”。建构共产党人心中的“圣庙”,避免理想缺位、灵魂失重和基座塌陷,应至少供奉五件“神器”。一要以清淡看名利。“求名心切必作伪,求利心重必趋邪”。许光达大将多次向军委领导提交“降衔申请”,谦称对“中国革命的贡献微不足道”。这种对待名利的“让”与“推”,更让其美名传扬。二要以清白惠子孙。因贪婪物欲导致家破人亡甚至殃及子孙的比比皆是。因此,要以自身清白潜移默化教育后代,这才是惠及子孙的大爱和深谋远虑。三要以清亲待客商。为客商提供亲情式服务天经地义,但决不能勾肩搭背,心安理得笑纳“意思”。廉洁是招商工作的催化剂,贪腐是破坏营商环境的核弹。四要以清爽对进退。官大官小,没完没了。“事能知足心常泰,人到无求品自高”。要永怀党恩,没有组织对不起你,只是你不优秀欠努力。无论进退与否,要站岗一分钟,做好六十秒。五要以清净处公私。“公则民不敢慢,廉则吏不敢欺”。公私不分是严私德的“阿喀琉斯之踵”,是失民心毁自己的致命伤。只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就能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

敢问长安何处,就在扬鞭奋蹄。过去不会重来,未来无法真切。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要让今天成为明天的遗憾,这就是:不忘初心,未来已来。(作者系干河街道党工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