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许祖文:融入血液  铸入灵魂  化为行动 奋力开创血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5日                   来 源:仙桃日报                  

古人云: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警示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中,五名落马高官在忏悔录中共同提到“遗忘初心,抛弃初心,背离政治生命的初衷”的感悟,正是他们滑进罪恶深渊的根源所在。忘记初心,政治底线全面失守,理想信念崩塌瓦解,精神空虚追名逐利,自我膨胀腐败堕落,亲情羁绊推波助澜,使他们最终身陷囹圄。警示片中的案例触目惊心,启迪我们深思。

坚持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一是对党忠诚老实。时刻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宗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在思想上高度信赖、理论上深刻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行动上始终紧跟,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二是为民秉公用权。牢记有权不能任性,权力就是责任。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处理好公与私、情与法的关系,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把好权力关、金钱关,做到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三是自觉正心修身。坚持在“清晨之问”“静夜之思”中反思自我、改善自我、提高自我,常扫“心中尘”。“堤溃蚁穴,气泄针芒”。要切实加强党性修养,勤于自省,经常检查自己、反思自己,坚持慎独慎微、自警自励,不断提高自身修养和素质,树立血防系统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公道正派的良好形象。

坚持把主体责任扛在肩上。一是发挥“龙头”作用。在党风廉政建设上既当领导者,更当执行者、推动者,不搞“高举轻放”、“权力下放”。一方面要“带好头”,自觉践行“两学一做”要求,严格遵守廉洁自律规定,坚决不越“雷池”;另一方面“掌好舵”,扎紧织密党风廉政建设的“篱笆”,防止制度成为“纸老虎”、“稻草人”,对本单位、本系统出现廉政风险隐患的责任人亲自约谈,做到真抓真管、严抓严管,通过示范带动,把压力传导下去,把工作落到实处。二是防范“苗头”问题。健全廉政风险防范机制,梳理排查职权运行廉政风险点,定人定责专项监管,组织开展绩效评估,完善业务规程和管理制度,对苗头问题早打“预防针”。从血防项目经费运行、药品采购、公务接待等重点入手,通过常态体检及时发现“亚健康”问题,避免“小毛病”发展成“大问题”。三是加强“源头”监管。认真落实“五不直接分管”、重大事项集体决策等制度,规范权力运行,自觉接受监督,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全面推进“阳光工程”建设,做到血防流程简化、防治效能提升、事项公开公正,从源头上堵塞滋生腐败的漏洞。

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一是划定“界线”。明确、细化办党组、各支部职责与权限,列出责任清单,制定实施细则,把主体责任目录化、程序化、网格化。大力支持派驻纪检组将监督检查工作向血防系统具体业务领域延伸,做到血防工作的重心延伸到哪里,纪检监察的“警戒线”就跟进到哪里,将责任传导到“末梢神经”,确保监督检查跟进快、覆盖广、延伸透。二是不踩“红线”。紧盯关键节点,在元旦、春节、端午、中秋等重要节假日和夏季升学之际,采取发通知、签承诺、广宣传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红线意识,坚守墨线标准,立足底线思维,做到警示在前、预防在先、惩戒在后。对违纪违规个人和行为,不讲客观、不论职务、不留情面,一律进行严肃查处。三是筑牢“防线”。切实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宣教主体责任,强化“严规铁律”的约束,提升宣教工作实效性,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坚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做守纪律讲规矩的践行者和维护者。

坚持把“四风”整治进行到底。一是下好从严治党“先手棋”。纠正“四风”永远在路上。作为血防部门主要负责人要牢记第一责任,主动扛起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做到坚守责任不动摇,明确责任不含糊,落实责任不推卸。二是掌好作风建设“方向盘”。紧紧盯住全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百日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上列举的10种现象,聚焦我市血防达标工作,着眼“五查五治”,全面查摆问题,列清单,建台账,逐一销号整改。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延伸到最基层。党组书记、党组成员、机关科室和基层站所负责人,层层签订责任书,固化责任,强化督导,压实责任链条,严肃查纠“四风”问题,推动血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三是用好绩效考评“指挥棒”。把考核结果作为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业绩评定、奖优罚劣、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做到“真兑现”“硬挂钩”,切实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问题。完善“签状、承诺、述职、考评、问责”五位一体的责任体系,把“四风”整治与血防工作有机统一起来,促进党风廉政工作与职能工作深度融合、同频共振。真正把“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为最大的政绩”落到实处,为加快仙桃绿色崛起、建设水乡田园城市,贡献血防系统新作为。(作者系市血防办党组书记、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