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魏家军:把稳思想之舵 绷紧作风之弦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3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近日,在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活动中,观看了由省纪委、省监委与省广播电视台联合摄制的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我深受启迪、触动颇大。细数片中几个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不难发现他们都是忘记了初心、迷失了方向,渐渐滑向深渊。规范党员干部的行为,需要组织管理,更需要干部的自我克制、自我审视和自我修正。

  一要不忘初心,把稳思想之舵。当初风华正茂、心怀理想的好青年、好干部,正是因为在取得不俗的业绩后,忘记了初心和誓言、丢掉了理想和信念,才最终沦为“一失足成千古恨”的阶下囚,我们要以此为戒。要克服高人一等的特权心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如果党员干部心里滋生了“当官做老爷”的思想,必然会漠视纪律规矩,脱离群众,不想着用手中的权力为民办实事,而是将权力滥用,作为为我独尊、追名逐利的工具。要克服劳苦功高的补偿心理。领导干部的事业舞台,是党和人民给予的,作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时常感恩组织培养、感恩人民养育。如果摆不正自己的位置,将单位集体工作上取得的成绩全部记入个人的功劳薄上,总感到组织和人民亏欠了他,进而心理失衡,为所欲为,贪赃枉法,必然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要克服见钱眼开的贪婪心理。贪如水,不遏则滔天。警示教育片中这些走向犯罪深渊的高官的教训告诉我们,追求无止境物欲,结局必然是一无所有。我们不能让个人私欲冲昏了头脑,不做温水里的青蛙,不要让事情发展到无法挽回的地步。要克服有恃无恐的攀比心理。作为党员干部,不应该将率先实现财富积累的那部分人作为攀比对象,不能看着企业老板财大气粗、一掷万金,认为自己的能力并不比他们差,却只拿着微不足道的工资,于是就不择手段地敛财捞钱、贪图享乐,最后一步一步坠入腐败的泥坑。

二要思想定心,校准行为之标。我们常讲,党员干部要“讲政治”,指的就是党员干部的政治站位问题,一方面体现在时刻与党中央和上级党组织保持高度一致,另一方面,体现在为民服务办实事上。要有定力不摇摆。党员领导干部身上肩负着重要的使命与担当。要懂得自重、时刻自警、学会自励,不断激发履行党章所赋予职责的使命感、责任感、自豪感,自强不息、奋发向上。要明职责不糊涂。要带着责任去工作,务实作为。一方面,要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倾听一线声音、维护群众利益,出实招、解难题、求实效。另一方面,要切实明确“两个责任”。明确党委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落实各项工作举措相结合,同运筹、同部署、同推进。要知敬畏不逾矩。权力是一把双刃剑,凡滥用权力者,必将受到制裁。因此,领导干部要对党纪党规和法律法规有敬畏之心,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行使权力,绝不逾矩越规,绝不触碰红线和“高压线”,警钟长鸣。

  三要保持公心,绷紧作风之弦。为官之法,惟有三事,曰清、曰慎、曰勤。要清正清廉。心底无私天地宽。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只有时刻自我约束、脚踏实地,才能在事业上走得平稳。虽不能流芳百世,但至少不会以权谋私、贪污收贿、慢慢地走上犯罪道路,给国家、社会带来严重的危害。要亲民爱民。领导干部必须明白,手中的权力是谁赋予的,应该为谁谋幸福。要真心实意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自觉做到一切以群众利益为重,密切联系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盼群众之所盼。要苦干实干。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任何事业的成就,都离不开实干。要勤于学习、勤于思考、勤于自省,通过不断自我修复、自我完善,提升履职能力;要敢抓落实、会抓落实、真抓落实,通过扎扎实实的努力,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管子》中提到:国有四维,礼义廉耻,四维不张,国乃灭亡。“廉”作为其中“一维”,指的是干部的廉洁方正。警示教育片中干部的违纪行为,与廉洁之德背道而驰,影响深远、不容忽视,我们要牢记这些鲜活的事例所给予我们的警示教育。(作者系龙华山街道党工委书记)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