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闵银华:坚持“四常”守底线 廉洁用权为人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2日                   来 源:仙桃日报                  

一、常记为民之责

警示教育片中的“落马”官员都身居要职,理应牢记为民之责,但却利用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利进行钱权交易,大肆敛财,辜负了党和人民对他们的信任和期盼。作为党的领导干部无论其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执政为民的根本不能丢。

  一是心中装着群众。我们要把群众的衣食住行、安危冷暖放在第一位,民有所需,我有所应,群众的要求在哪里,我们工作的着力点就在哪里。当前我局开展的“大走访、大调研、大宣传”活动,就是要让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基层一线,走街串巷,到田间地头,到群众家里嘘寒问暖,了解他们的所需所求,及时收集社情民意,把集中民智、汇聚民力作为落实决策的根本。

  二是职责为了群众。我们不能将为人民服务挂在嘴上,贴在墙上,光说不做,要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诚心诚意为群众办事。作为价格工作者我们要把党和国家涉及民生的价格政策传播好、落实好。特别是在定(调)价(费)事项审批、成本监审、价格监督检查等工作中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

  三是摒弃私心杂念。“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物价部门的负责人,要以上率下,时时用公与私这把尺子考量自己的党性,事事捧出一颗公心,摒弃“私心杂念”,与同事相处要做到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才能政通人和、风清气正。要正确处理好自己与家人、与亲人、与友人的关系,划清公私界限,选好价格杠杆的支点,绝不能为了一己私利踩“红线”,越“雷区”,置人民群众的利益于不顾。

二、常修为政之德

为政之德,就是从政者应有的职业道德、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范。我们党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根本宗旨,党的干部是人民的公仆,理应讲政德、修政德。我们党选任干部,历来强调德才兼备、任人唯贤,但警示教育片中的5位厅局级干部却丧失了为政之德,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正如“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所揭示的一样,一个为官者的政绩如何、名声好坏,在于你“离任”之后百姓对你的评价。修德之人在人民群众中有口皆碑,无德之人尽管政绩再大,也会遭人唾弃。

  我们要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政绩观,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市委十八条意见精神,弘扬正气,抵制歪风,杜绝职务便利上的吃拿卡要。要有“久久为功”“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在工作上要从长远考虑,要多积尺寸之功。要坚持从小事小节上加强修养,从一点一滴中完善自我,在细枝末节中见精神,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常怀律己之心

一是常怀敬畏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保持反腐败的高压态势,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这些“落马”高官之所以顶风犯案,就是对党纪国法没有敬畏之心,甚至凌驾于党纪国法之上。知敬畏才能严律己。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对党纪国法心存敬畏、奉公守法、公正廉明、洁身自好,特别是我们有着监管和执法权力的公职人员,更要奉公执法、为民执政,在监管和办案中绝不触犯党纪国法的“高压线”。

  二是把好权力关。党员领导干部由于手中有了权力,往往成为不法分子腐蚀和公关的主要目标。有些“落马”官员不能正确对待个人权力下的名利得失,经不住诱惑,心存侥幸,从接受吃吃喝喝、小恩小惠开始,由放松到放纵,贪欲逐渐膨胀,最终堕入犯罪道路不可自拔。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把好手中的权力、慎用自己手中的权力,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

  三是管好身边人。“自己不检点,如何管好人家?”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领导干部身份的人说的一句话。湖北监狱管理局原党委书记程颖的落马,正是其妻子扮演的“贪内助”角色,对他的违法犯罪行为起到了推波助澜作用。他们缺乏对权力和亲情的正确把握,在亲情面前失去了理智,擅自动用手中的权力,把对家人的亲情演变成了对权力的滥用,既害了自己,又害了家人。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应多为亲戚朋友流传精神财富,清清白白做官,干干净净做人,“一身正气上班去,两袖清风回家来”。

   四、常思贪欲之害

“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贪欲是腐败之根,是祸患之源。警示教育片中的5名高官都是“贪”字当头,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仍然不收手、不收敛,最后成为阶下囚,锒铛入狱。

  贪欲到底为何物,又有什么害处呢?满足人们正常生活条件需求的欲望是正常的欲望,而贪欲则是这些欲望之外的欲望。有贪欲,则会导致人利欲熏心、贪图享乐、不求上进、是非不分、丧失原则,最终深陷贪腐泥潭不能自拔。

  常思贪欲之害,我们就要时刻清理内心中带“贪”字的垃圾,在交往中不违规接受服务对象的小恩小惠,不为蝇头小利而鼠目寸光。严格依法治价,严格按照法定的权限、程序定(调)价(费),不为荣耀光环而急功近利。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此为鉴,防微杜渐,警钟长鸣,牢牢树立执政为民、廉政为民的思想观念,坚持“四常”守底线,时刻保持清正廉洁好形象,为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作者系市物价局党组书记、局长)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