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不忘初心警钟长鸣

胡军波:坚守“四诚”之心 坦荡为人干事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来 源:仙桃日报                  

编者按: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第十九个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月”期间,全市广大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观看专题警示教育片《不忘初心 警钟长鸣》,各级“一把手”纷纷撰写体会文章,掀起学习热潮。即日起,“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与《仙桃日报》同步开辟专栏选登部分优秀体会文章,敬请关注。

要以忠诚之心对待组织。“天下之德,莫大于忠”。对党绝对忠诚,是党员干部必须恪守的基本要求,是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担当。不能“相对忠诚”,要“绝对忠诚”。对党忠诚,不是有条件的,而是无条件的。绝不能掺杂“思想尘埃”而不纯粹、不彻底。绝不能搞口头上忠诚、行动上不忠诚,表面上忠诚、内心里不忠诚,要求别人忠诚、自己变相忠诚的 “伪忠诚”“空忠诚”。具体而言,在落实党的决策部署上无条件执行,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在噪音杂音面前保持定力。不做“两面人”,要做“透明人”。无话不可对党言,无事不可对党说。随着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强,一些党内“两面人”纷纷被撕下伪装,付出了代价。党员干部要自觉保持“透明度”,主动做“透明人”。绝不能口是心非、阳奉阴违。要始终做到表里如一、内外一致,始终坚守承诺、执著追求,真正把对党忠诚铸入思想、付诸行动。不能“一阵子”,要“一辈子”。进了党的门,就是党的人。中国共产党从曾经的筚路蓝缕逐步发展成为今天的光辉灿烂,靠的是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党员干部无论处在什么位置,都要唯党员身份永记心中,唯初心使命永不改变。面对是非、名利、情法的考验,始终拧紧思想总开关、绷紧纪律作风弦。

要以坦诚之心对待得失。坦然面对得失名利,既是党员干部修身养德的重要内容,也是事业发展的必然要求。面对社会五光十色的诱惑,是襟怀坦白、洁身自好,还是急功近利、灯红酒绿?关键看个人修为和定力。要经受住名利得失的考验。一日不过三餐,夜眠不过三尺。名利只是虚荣心的满足感、贪婪心的附属品,过度计较名利得失,一味的把集体功劳据为己有、自居自傲,在诱惑面前任由理想的天平向着一己名利倾斜,只会给自己拷上失去自由的枷锁。要树立正确的名利观,淡化“官念”意识,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锻造战胜自我的豁达和大度,拒绝庸俗的超脱和清醒,为人为官的素质和修养。要经受住声色犬马的考验。镜鉴反面典型,落马高管大多是没管好“八小时”之外,大多是倒在“朋友手”。欲壑难填,人一旦堕入追逐物欲的陷阱中, 就会逐步丧失警惕意识,放松自我要求,逐渐迷失自我。要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静己坐以收心、寡酒色以清心、去奢欲以养心,做到心不贪,手不伸,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为官。

要以虔诚之心对待公权。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把好权力边界关。权力有边界,法无授权不可为,党员干部要清楚,在法律制度规定范畴内什么权能用、什么事能干,任何时候都不能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短片中马文洲等人,就是没有牢记党纪法规,不讲政治规矩、无视党的纪律,公权私用、自我膨胀,裙带风、一言堂,最终落马。把好公私分明关。“公则不为私所惑,正则不为邪所媚。”领导干部手握公权,关乎民生休戚。要时刻牢记事事出于公心、时时秉公用权,不能持权自重、以权谋私。要时刻牢记无论职位高低、权力大小,都是人民的公仆和“勤务员”,公正不护短、公道不藏私,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把好亲情羁绊关。程颖的家族式腐败,权力寻租开“夫妻店”,皆是由于亲情羁绊推波助澜所致。领导干部要立家规正家风,切实加强对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的管教、提醒和约束,不优亲厚友、厚此薄彼,不为“小圈子”“自己人”“身边人”利益而打“擦边球”“越红线”,不借公权谋私利,过好亲情关。

要以赤诚之心对待事业。干事创业是党员干部的时代命题,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价值观、责任感,担当起服务人民、干事创业、推动发展的工作使命,在干事创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政绩观不错位。杨天然重自己政绩,轻百姓疾苦,重近期政绩、轻长远利益,政绩观严重错位,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既要做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要做为后人做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价值观不偏差。党员干部要“功成不必在我”,不计较个人功名。但是现实中,落马贪官总把成绩记在功劳本上,致使价值观扭曲,崇尚拜金主义,庸俗化为“一切向钱看”,认为自己为党为国起早贪黑、劳心劳力,功劳无人代替,捞点好处是情理之中、理所当然,久而久之,走向深渊。责任感不缺失。马文洲等人,由于工作履职不力,管理缺失,上梁不正下梁歪,导致了系统性腐败。党员干部要善养责任心,敢于担当,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时时想到自己的责任,不能辜负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希望,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踏踏实实为民做事。(作者系市政府党组成员、办公室主任)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