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基层观点

何伟:聚焦中心抓主业 正风肃纪当先锋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5日                   来 源:                  

我从20117月起担任陈场镇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至今已有整整四年。回顾这几年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历程,我感到乡镇纪委书记虽然职位不高,权力不大,但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乡镇纪委书记直接面对的是工作和生活在农村一线的党员、干部和群众,承担着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职能。只有摆脱一些工作上的困境,履职尽责,奋发有为,才能不辜负组织的重托和人民的期望。

一、放下包袱,端正态度,摆脱认识迷茫的困惑,直面监督问责的新职能

作为乡镇纪委书记必须在感情上拉得下情面,在行动上动得了真格,在执行上一碗水端平。

(一)正确处理纪律和情面的关系,当好包公严办案。纪委书记也有亲戚朋友,但履职就要担责,要认清角色,分清是非,严格执纪,无私问责。不能分不清公私,纪律人情一锅粥,当老好人,坏了党的规矩和原则。

记得在201410月,我的一个老同事赵某的儿子参军入伍,有人告诉我说老赵打算为其子筹办参军宴。听到这个消息,我左右为难:劝其不要操办参军宴吧,怕人家说我是拿着鸡毛当令箭,从中作梗,阻止他家办好事;不去说吧,又怕人家操办了宴席,最后纪委去核实处理时,抱怨我们宣传不到位、履职不作为。一番纠结之后,心想谁叫我领了纪委书记这个职,当了包公就得唱黑脸,先到他家做做工作,讲一下政策再说。

晚饭后,我独自一人来到他家,先和他家长里短地聊了半天,最后诚恳地对他说:“作为老同事,我恭喜你的儿子参军入伍,献身国防。但作为纪委书记,我不得不提醒你,希望你不要顶风而上操办参军宴。”老赵听了一愣,马上又缓过神来,满脸堆笑地向我保证:“老弟兄,你放一百个心,我们单位也学习了文件精神,知道纪委对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管得紧、管得严,我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向你弟兄保证,坚决遵守纪律规定,绝对不搞参军宴。”听到老赵信誓旦旦的表态,我沾沾自喜,心想老赵还不错,大是大非还能正确把握。但是,没有想到的是,几天后,有个同事和我聊天的时候无意间告诉我,老赵家仍然搞了参军宴,小范围地宴请了部分同学、朋友和服务对象。听到此事,我感到有点意外,又有点恼火,心想,老赵上次明明当着我的面,表态说不搞的,怎么还是操办了?我该怎么办?是就当不知道,睁只眼闭只眼呢?还是认真调查,严肃查处?反正自己没有亲眼看到,群众也没有向我们纪委举报。但反过来一想,如果执纪中搞选择,不能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原则面前事事公平,端平一碗水,执纪一把尺,下次查处别的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喜庆事宜,还有谁服气?以后谁还会相信我?谁还会相信我们纪委的一班人呢?想到这里,我迅速安排纪委专班人员展开初核、立案、调查、审理、处理。调查中,我断然拒绝了其他同事、朋友的说情,给予老赵党内警告处分,并勒令其退还了礼金。

这件事让我更加清楚地认识到,搞乡镇纪委工作,必须始终牢记党纪是带电的高压线,逾越不得,践踏不得。纪委书记执纪是职责所在,绝不是跟谁过不去,短时间得不到理解,得罪人是在所难免的。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拉得下情面,面对人情招呼敢于说不,面对案件线索敢于较真,面对违纪行为敢于碰硬,做到公平公正,严格执纪,不徇私情,平等对待。

(二)合理利用人熟地熟的优势,发挥潜能促办案。面对说情风,人熟地熟可能会给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纪委书记执纪带来挑战,但从案源摸排来说,人熟地熟正是本乡本土成长起来的纪委书记所特有的优势。正是因为人熟,信息渠道会更广,正是因为地熟,线索搜集会更全。这些年来,我不仅没有因为自己是本地人而对查处违纪违规行为畏首畏脚,相反还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用耳朵去捕捉信息,用内心去辨别是非,用党纪党规去衡量行为。

也是在2014年,我们专班通过警务平台,了解到泗河口村的无职党员吴某等人,因为赌博被派出所行政处罚过。我立即安排纪委副书记到村里去调查确认。纪委副书记反馈信息说,村里的负责人说吴某不是共产党员。我一听就火了,谁说吴某不是党员?我在泗河口村担任过第一书记,对这个村的情况熟悉的很,我在这个村工作时,吴某多次参加过村里的党员大会。我不仅知道他是共产党员,而且还知道他是在部队加入的中国共产党。换做其他人,也许能蒙混过去。但在我面前想蒙混过关,没门!居然敢欺骗组织,打马虎眼,不仅对涉案人员要严查,对说假话、汇假报的村级负责人也要追责。结果,村干部很快就将吴某带到镇纪委,问题一下就核实清楚了。

(三)找准症结适时疏导对象的心态,打开心结助办案。少数农村党员有一句口头禅,那就是“我的犁尾巴在田边竖着,谁还能把我的犁尾巴搞丢了不成?”因为有这种心态,所以他们一方面会抱着无所谓、不在乎的态度,另一方面他们又爱面子、怕出丑,所以我们在查处违纪党员干部时常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况,就是刚刚接触他们时,大多会一摸三跳,一说三叫,喊冤叫屈,内心抵制。这时候,我们办案人员就要找准症结,疏导心态,打开他们的心结,向他们讲政策、摆道理。客观公正地对待违纪违规的党员干部,不搞落井下石,讥笑讽刺;和谐友善地对待举证指证的证人,区分性质,循序善诱。以治病救人的心态规劝违纪违规者,以高压利剑的锋芒惩治腐败者。真正从内心深处去打动他们,用纪律条规去警醒他们,让他们内心接受,心态平静。

20134月,我们在查处一名村支书违反财经纪律、乱开支问题时,他担心讲清事实后会影响自己的声誉,受其他村干部的责怪,到了谈话室后闪烁其辞,不愿讲述事情的真相,我们开门见山,摆明观点:一是向他讲清道理。请他相信组织,对清白的我们决不冤枉,通过调查正好可以为清白者正名;贪腐的我们决不放过,“纸是包不住火的”,有问题迟早会暴露,不要心存侥幸,调查的目的就是要弄清事情的原始面貌。二是向他陈述利害。坦白从宽,抗拒从严。如果隐瞒事实,一旦被查实是要严加惩处的;只有如实还原事情的本来面目,才会争取到组织的酌情考虑。同时告诉他最坏的处理结果,稳住他的情绪,让他心里有底。对照纪律条规向他明说,即使举报他的问题全部属实,因为数量不大,如果积极配合调查,全额退赔乱开支费用,只会给予纪律处分,不会失去人身自由。三是帮他减压解惑。告知他,如果藏着掖着,纪委天天找,家人不知道事情有多严重,外人也不知道他究竟犯了多大的事。如果早点交代,搞清经过,处理到位,事情很快就会过去,“擦了鼻涕脑袋清”,早日说清早安心,免得背着心里包袱,天天担惊受怕。对自己、对家人、对组织都是一件好事。我们通过与他谈同事友情、家庭感情、个人心结等攻心战术,两面夹击,软硬兼施,这个村支书终于开口说出了事情的真相。正是因为这样,被我经手处分过的对象不仅没有责怪我,疏远我,相反还感激我、更加亲近我,感谢镇纪委的及时教育引导,希望我们纪委能够早提醒,常警示,严问责,多帮助。

二、凝心聚力,提升能力,摆脱底气不足的困境,锻造素质过硬的强队伍

乡镇纪委都面临“专科医生”少、人员变动快、日常事务杂、办案能力缺、办案手段弱的问题。按照“三转”的要求,新形势下,纪检工作要收缩战线,回归主业。这就需要有能办案、会办案、敢办案的队伍作支撑。为此,我们向党委专题汇报,讲明纪委面临的困境,说清纪委所处的困难,以此求得党委的支持,尽可能地为纪委配备专干,配齐人才,配强队伍。

(一)争取支持强队伍,解决好人员不稳的问题。受机构编制的影响,一个乡镇的纪检干部大都只有1-2人,而且人员流动快,变动频繁,这就导致本来就缺乏办案能力的乡镇纪委面对案情更会束手无策。

2014年元月,我们在调查核实街道村负责人挪用移民后扶资金一案的时候,违纪对象严某曾在派出所当过招聘警察,对谈话询问的套路比较了解,具有一定的反侦察能力,心里防范意识也极强,对我们的问话始终不理不睬,不说半句话,口风非常紧。而且涉案村的原会计已经身患癌症去世几个月了,严某自己的老婆也已去世多年,挪用移民资金的违纪行为缺乏有力的人证物证,加上我们纪检专班只有2名刚刚上任的新手,既缺乏专业的谈话技巧,又缺乏强制的办案手段,谈话进行了一整天基本没有突破,眼看就要陷入绝境。如何破解这个难题?最后商量决定,一是向派出所寻求帮助,请教如何突破谈话对象的心理防线,让他愿意向我们讲述事情的经过和原委;二是向党委请求支持,协调政治可靠、熟悉农村工作的干部支援我们办案;三是向市纪委求助,申请启动乡镇办案协作区办案,寻求经验指导和办案力量支持。在市纪委乡镇办案协作区相关领导的支持下,我们专班调整思路,采取迂回策略,从其他村干部和经管站入手,查找款项的领取和支出痕迹,审查经管站的入账凭据,查寻严某个人的日常生活支出情况,从中寻找蛛丝马迹,倒逼事情真相。慢慢突破了他的心底防线,如实道出如何私自表态给原会计5000元钱用于支付原会计工资和治病费用的情况,会计去世后,剩下15000元他自己认为死无对证,便推到原会计的身上说是原会计用了,而实际上是严某本人将这15000元冲抵了自己乱开支的费用,至此案件终于有了突破。随后我们以此案的经过为例,向党委申请增派符合上述要求的人手充实纪检队伍,党委在仅有48名公务员编制的情况下,重点倾斜纪委,经过严格考核、精心筛选,安排了两名农村工作经验丰富、有在总支工作经历的人员,担任纪委的专职纪检干事,使办案力量从以前的2名发展到现在的4名,形成了我和1名专职纪委副书记,2名专职纪检干事的强大队伍。并且明确规定,3名纪检干部的变动必须经市纪委批准后方可调整。

(二)寻求合作壮力量,解决好力量不足的问题。精准的专业技术支撑是纪委办案的重要保障。乡镇纪检工作人员不可能是全才、通才,有时候需要不同的专业人才参与配合,才能找准突破口,快速推进案件查处工作。

20146月,我们组织审计办、民政办对移民救灾资金的发放与使用情况进行例行审计时,掌握了一批案件线索,我觉得机不可失,立即请示党委,组织专班人员展开初核。在对3名涉嫌违纪的人员进行调查核实时,已有专职纪检人手完全不够,调查进行了22夜,轮班作业,人困马乏,案件还是没有完全弄清楚,抽调参与调查的人员专业能力较弱,调查取证进行得十分艰难。我们及时向党委请示,从审计办、经管站、城建办、水管所、派出所等单位选派了6名专业人才参与我们的案件调查,这6人上马后,发挥各自特长,仅用3天时间就将整个案情调查的一清二楚。这次活动过后,我适时在党委会上提出请求,希望聘请这6名专业技术人员为镇纪委兼职工作人员,请党委进一步明确规定这些兼职的纪委工作人员协助纪委工作,并获得党委会议同意。会议规定:兼职纪委工作人员必须做到本职工作服从于纪委工作,主要精力服务于纪委工作,工作考核主要看纪委工作,随时听从纪委调度,服从纪委指挥。

(三)勤于培训提素质,解决好能力不强的问题。多渠道学习锻炼是提高办案能力的重要抓手。如何提升整体素质,我觉得自我学习是根本,跟案学习是法宝,培训充电是手段,挂职锻炼是途径。

为提高专班办案能力,我们主动请缨,积极向市纪委申请参与兄弟镇办纪委办案协作区办案,进行跟案学习,把每办一件案子都当成是一次学习的过程,真正在办案中学习,在学习中办案,通过实战演练来提高自身的办案能力。

为提高自身综合业务素质,每年市纪委组织的纪检系统内部的专业培训,我们镇纪委都全员参加,全程参与。2014年至今,镇纪委参与内部培训13人次,人均轮训3次以上。为提高巡查督办能力,我们派出纪委副书记到市委巡查组参与巡查,学习巡查谈话的技巧,学习甄别线索的能力,学习发现问题的方法。镇纪委撰写的2篇调研文章被仙桃市纪委收录在2013年度、2014年度《优秀调研文章集》里。其中1篇被市纪委评为2013年度调研文章二等奖。

为提高量纪定责的水平和卷宗规范化整理的能力,我们派出纪检干事到市纪委审理室和相关科室进行挂职锻炼,加大案件办理、笔录制作、案卷审理、整理归档等相关业务的跟班学习,积累实践经验,提高业务水平。2012年到2014年,我们所办的案件每年至少有一件案件被评为全市纪检系统优质案件,三起典型案件在省市主流媒体上通报。

三、主动出击,积极作为,摆脱无米下炊的困难,用好正风肃纪的杀手锏

查找案件线索是查办违纪违规案件的基础。我们通过集中审计找、专项整治摸、综合平台筛、调查走访寻和突击盘存挖等方式,广渠道、多来源获取案件线索,为案件查处、正风肃纪奠定坚实的基础。

(一)集中审计找线索。2014年,我们集中审计办、经管站、城建办、水管站等单位的力量,对村级大额建设支出进行现场审计,对项目支出进行专项审计,对换届时书记离职的3个村进行离岗审计。从中发现王岭村支部书记存在违规使用专项资金等疑点线索1条,目前已经核实调查清楚,办结处理到位。

(二)专项整治摸线索。持续加大违规操办喜庆事宜专项整治力度。今年元至三月,我们组织专班,轮回巡查,先后制止了3起村干部即将违规操办的喜庆事宜,获取太平桥村村干部违规操办喜庆事宜线索1条并已办结。强力开展作风建设检查督查活动,重点检查镇片两级机关干部和镇直单位公职人员有无“闭门谢客”、“赋闲在家”的现象,有无工作日午餐饮酒行为,有无摸牌赌博、带彩娱乐等违纪情况。

(三)综合平台筛线索。通过警务平台、司法平台、计生平台等综合平台,参阅共性案例、领域案件、特殊案例筛查线索。20146月,我们通过警务平台发现潘场村村干部抹牌案件线索1条,迅速展开初核。调查发现,该村4名党员干部参与抹牌,虽然赌资很小,派出所也仅仅给予了几十元的行政处罚,但因其在工作时间、公开场合进行带彩娱乐,产生了不良的社会影响,群众反响较大。为此,我们坚决予以立案查处,给予4名当事人党内警告处分,并且对该村支部书记诫勉谈话。此举教育了广大的党员干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20155月,我们通过计生平台,发现原一小教师翁某违法超生线索1条,现已立案办结。

(四)突击盘存挖线索。针对春节期间村级资金进出流量大,支出集中的特点,今年春节之后上班的第一周,我们便组织经管站、审计办人员对各村报账会计的余额进行了突击盘存,重点围绕有无公款请客送礼、违规发放物资、短款挪用资金等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经过突击盘存,发现有价值的案件线索1条,即仁和场村党支部书记与村会计,违规吃喝乱消费,发放年关物资的违纪问题,涉及金额35600多元,现已调查核实清楚,违规使用资金已全部追回上缴国库

我们对腐败实行零容忍,坚持有案必查,有贪必惩,有腐必肃。不搞情有可原,不搞网开一面,不搞下不为例。今年元至六月,查办违纪案件9起,其中“四风”类3起,追责类5起,经济类1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