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榜样丨砥砺奋进勇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杨林尾镇纪委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3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他们是监督执纪的忠诚卫士,他们是惩治贪腐的治敌克星,他们是优化生态的护林标兵......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忠诚干净担当。从今天起,我们开设“榜样”专栏,聚焦全省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讲述他们的感人故事和先进事迹,以先进典型为标杆,学习他们踏实肯干的高尚情怀、拼搏实干的奋斗品质、埋头苦干的敬业态度,在新征程上,“敢闯敢干、创新创优”,始终走在前、作表率!

砥砺奋进勇担当 正风肃纪促发展

杨林尾镇纪委先进事迹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党风廉政建设如何再上新台阶?仙桃市杨林尾镇纪委砥砺奋进,交出了新的答卷。

  近年来,杨林尾镇以廉促干、以干促廉,先后荣获全省文明乡镇、全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优秀单位、信访工作突出单位、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突出单位等荣誉称号。

坚持利剑高悬不退让

驰而不息纠“四风”

  “隔壁老张儿子考学没请客,机关小李生小孩没请我们喝酒……”这几天,杨林尾镇机关干部们盘点起一桩桩好事喜事,如沐春风。他们说:“这个夏天虽然热不可耐,但心里不焦躁,大操大办的没了,社会风气比以往更好了。”

  真突围、突真围,就是用行动说话、用制度托举。近年来,杨林尾镇纪委先后制定了《机关干部管理办法》《机关干部绩效考核管理制度》《村居干部日常行为规范》《镇村干部“十不准”》等制度,切实规范干部廉洁从政行为,扭转干部作风,净化社会风气,始终将纪律和规矩挺在最前沿。

  紧盯重要节点,持续治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查处公款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操办婚丧喜庆等问题。2021年6月,镇纪委查处同兴村党支部书记李某等人套取上级拨付专项资金用于冲销违规吃喝等不正当开支案件后,将此案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从中吸取深刻教训。五年来,镇纪委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案件共计11起。

坚持一体推进“三不腐”

 

惩治腐败优生态

  “这件事处理得好,党风廉政建设就是要硬碰硬、实打实。”前不久,杨林尾镇纪委查处一起案件,赢得群众点赞。

  官堤村党支部书记尹某截留群众养老保险缴纳款,镇党委第一时间对尹某进行停职处理,镇纪委跟进监督,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并立即召开全镇村级财务管理突出问题集中约谈会,曝光今年以来查处的典型案例,用身边的“活教材”,把纪律处分“一张纸”变成廉政教育“一堂课”。

  廉洁自律是为官从政的基本底线。在全面从严治党一严到底的高压态势下,杨林尾镇纪委坚守廉洁底线,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做到“三个一”,即一种认识、一个格局、一种定力,要求党员干部要有“以史为鉴、接续赶考”的清醒认识,深知“党与腐败水火不容”;要有“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情怀格局,戒贪戒腐,以廉政取信于民;要有“廉洁自律、防微杜渐”的抵腐定力,心有所畏不妄自尊大、言有所戒不口无遮拦、行有所止不任性而为,当好清廉建设的促进者、示范者。

  为此,杨林尾在全镇58个村(居)配备了村级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体系,及时了解群众的意见建议,仅2022年以来就搜集问题50多个,解决36个,力求“零距离”访民情、“心贴心”化民怨,让村级纪检委员成为帮助群众解决矛盾纠纷的“中转站”,用真情赢得群众的信任和“口碑”。

  “微腐败,群众深恶痛绝,微腐败露头就打。”杨林尾镇纪委聚焦群众身边“微腐败”问题,保持高压态势,持续推进以案促改。2018年以来,共查处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30起,给予纪律处分92人,组织处理38人;办理中央、省级交办件17件。

  杨林尾镇纪委还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构建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党风廉政教育为核心、以系列教育为特色的工作体系,思教于先,每周开展一次全镇性机关集中学习典型案例与党史学习教育暨警示教育活动,开展廉政知识测试、廉政演讲比赛,拧紧思想源头的“总开关”。

坚持群众身边无小事

执纪为民解难题

  杨林尾镇纪委牢固树立“民生是最大的政治”理念,立足监督职责,运用大数据开展监督检查,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到实处。

  从粮补发放、耕地地力补贴到精准扶贫等,凡是惠农政策所涉及的领域都是镇纪委关注的重点。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整治、督办案件等,重点查处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法案件,及时处置涉及损害群众利益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2022年2月,镇纪委收到市纪委关于转交友好村周某香有关医保费用重复缴纳给村副书记李某辉但未退还的信访举报,立马实地调查了解,督促村书记做好当事人的思想工作。最终,双方达成和解,李某辉退还了1400元现金。该事件也相继被市纪委、省纪委(内网)予以报道。近年来,全镇信访举报量大幅下降,信访矛盾化解成效显著。

  自运用大数据对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以来,杨林尾镇纪委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督促立行立改、限期整改,对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零容忍”,推动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政策公平公正落实落地。2022年以来,镇纪委接收上级部门反馈问题线索293条,共涉及3个方面14项内容。经过认真查阅相关档案资料,对照政策清单,分级分类开展核查,对属实且违反政策问题追责问责7人。五年来,全镇涉及民生领域共立案19件,处分19人。

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

牢记初心铸铁军

  干部带头是无声的命令。镇纪委要求纪检工作人员强化带头示范的表率意识,把党性锤炼作为终身必修课,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绵绵用力、久久为功,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纪检工作人员牢记“纪委干部既是监督者,更是被监督者”理念,始终树立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的观念,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培训充电提能,坚持每周内部集中学习一次,不断提高依规依纪依法办案能力,努力提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化水平。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杨林尾镇纪委注重抓好村级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加大对村级纪检委员纪法知识培训力度,以纪检委员集中学、党支部讨论学、组织测试学等多种形式,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学以致用,坚持力求实效,推动有效履职,打造了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敢于斗争、纪律严明的纪检监察铁军。

  行到深处是坚持。杨林尾镇纪委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决心和顽强品质,秉持“零容忍”的态度、“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基层取得新的更大成效,为湖北“先行区”建设、仙桃“四化”同步示范区建设作出基层纪检监察机关应有的贡献。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