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郑场: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 规范村官权力运行

发布时间:2019年03月28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村干部有哪些权力”“村级资产、资源状况如何”“到村里办事具体程序是什么”……这些老百姓关心的问题,在郑场镇一张“农村小微权力清单”都能找到答案。

今年以来,郑场镇在全镇范围内推行“农村小微权力清单”制度,由镇纪委牵头,镇民政、计生、农办、经管、人社等相关单位联合参与,全面开展村级权力清单编制工作,针对农村的重大决策监督执纪、组织人事、工程管理、集体资产资源管理、财务管理、阳光村务、计划生育、社会管理、社会保障等村民普遍关心的事项一一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

“厘清职权,绘制流程,让村干部的权力更公开了、村级事务管理更透明了。”该镇纪委书记介绍到,“要推进农村小微权力规范化运行落到实处,还必须发动群众参与。”为此,该镇结合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宣传教育进村庄活动,通过制作小微权力运行宣传栏,印制《小微权力清单》手册,利用“村村响”广播、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媒介广泛宣传,使“小微权力清单”制度传遍千家万户,走进百姓心中,“按清单办事、依规矩用权”逐渐深入人心。

与此同时,该镇还组织村干部、村监会成员、包村干部进行专题培训,全面讲解清单内容和操作流程,力促村干部照单办事、照单履责,明确村监会监督职责,压实包村干部“包保”责任

该镇还制定(社区)干部违反“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责任追究办法》等系列配套制度,对“小微权力”运行不公开、不按照清单行使权力等行为进行纠正和查处,对村干部不作为、乱作为和不廉洁行使权力的行为实施惩戒建立健全了群众监督、村务监督委员会监督、镇纪委监督的三级监督体系,设立群众监督举报电话,方便群众对“小微权力”清单制度运行中“应公开而未公开、未按规定时限内办结和办理结果群众不满意”等问题进行反映和举报。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