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市质监局:强化行政权力监督 有效防控廉政风险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20日                   来 源:                  

   “行政审批,领导说了不算,审批系统说了算!”市质监局行政服务窗口首席代表掷地有声的话语,体现了该局刀刃向内不断强化审批、许可等行政权力监督,有效防控腐败风险的坚定决心和灼灼成效。

以流程再造为核心,防范审批腐败审批权限集中化将分散在4科室的职能向1个窗口集中,设立首席代表制度,减少廉政风险点。审批对象零接触,依托互联网建设审批系统,打造“不见面”审批模式,100%网上受理审批,使相对人与审批人“物理隔离”全面压缩权力寻租空间。审批流程全透明,3900多件办理事项在审批系统内渐次推进,数据自动流转相对人可随时查看审批流程,对进度充分知情,有效防范慵懒散浮拖作风问题。审批条件标准化,制定标准将7大类132个子项的行政审批条件固化下来,并设置成审批系统的硬性要求“电脑”的刚性执行规避“人脑”随意变通,消除腐败风险。

以机制完善为要点,保障廉洁执法。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工作管理和规范行政处罚程序的若干规定》,对案件登记、调查取证、执法程序等作出明确要求,避免“瞒案”、“拖案”、“办人情案”等违纪行为。严格落实案审会制度,开展案件会诊”,按照《仙桃市质监局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适用规则合理评估处罚尺度,防止由于腐败等因素导致的畸轻畸重现象发生强化外部监督机制,实行“一案一卡”,请行政相对人对办案人员廉洁情况进行评价。聘请廉政监督员,对执法人员开展明察暗访和行为评议

以思想教育为手段,夯实廉政基础。除强化监督形成“不能腐”的良好机制外,市质监局还着力开展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标明“不敢腐”的思想红线,营造“不想腐”的廉洁氛围。32名审批、执法等关键岗位人员,做到廉政谈话“全覆盖”,防范腐败苗头,提升理想信念。近年来,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355人次,参观汉江监狱142人次,用反面典型催生自律意识。举办廉政征文和演讲比赛,在局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每周廉政文摘”专栏文章,打造有声、有像、有文、有形、有人、有物的多渠道、立体化、全方位宣教格局。通过“学”的文火慢煨,保持“做”的持续温度,学在日常,严在经常营造出质监人风清气正、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