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反腐焦点

千湖之声|心正则诸邪不侵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5日                   来 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强调:“严厉打击那些所谓‘有背景’的‘政治骗子’。”省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将打击“政治骗子”作为一项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政治骗子”是政治生态的破坏者,必须严防严惩。

  近年来,各级纪委监委通报的典型案例中,“政治骗子”的身影屡见不鲜。从这些案例来看,“政治骗子”的“骗术”看起来五花八门,但其“技术含量”并不高,少数党员干部被“政治骗子”所骗,说到底是他们思想“太低级”,甚至心术不正、官迷心窍、利令智昏。在打击“政治骗子”的同时,领导干部也要严格自律、自我约束,始终以党性立身做事,坚决远离和防范“政治骗子”。

  防范“政治骗子”,领导干部要拧紧思想开关,做到自身正、自身硬,坚决不当“有缝的蛋”,不给“政治骗子”留有可乘之机。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补足精神之“钙”,培育政治风骨,对党忠诚老实,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到任何时候都能抵住诱惑、百邪不侵。坚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手中权力是党和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民谋利,始终俯下身子干事业,立足岗位做奉献,兢兢业业谋发展,竭尽全力服务群众。坚持树立真抓实干的事业观,看淡个人进退得失、职务升迁,把心思用在正道上,少搞些个人盘算、拉拉扯扯,多一些夙夜在公、实干担当,切实把自己交给工作,把进步交给组织。

  防范“政治骗子”,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警觉,及时识破、揭露各种“政治骗术”,让那些“政治骗子”没有生存之机。面对那些自称“水”很深、“路”很野、具有特殊背景的“政治能人”,党员干部要始终保持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和清醒的政治头脑,炼就一双“火眼金睛”,一眼识破他们那些卑劣手段,不被他们的诈骗伎俩蒙蔽双眼。同时,要保持昂扬向上、积极乐观、阳光坦荡的精神状态,涵养一身正气,敢于同歪风邪气作坚决斗争,敢于向相关部门举报揭发,及时揭露、撕开那些散布所谓“内幕消息”搞“运作升官”、到处招摇撞骗的“政治骗子”虚假面目,让他们受到严肃惩处、付出代价。

  防范“政治骗子”,还要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各级党委(党组)要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定期开展党性党纪专题教育,教育党员干部增强党章意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守住为官做人的气节、定力和底线,净化各种“圈子”,始终慎言慎行、慎权慎友,远离“政治骗子”“政治掮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纪律教育作为基础性工作,运用典型案例和身边人身边事,分层分类开展警示教育,督促广大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形成遵规守纪的高度自觉,对发现的受到“政治骗子”欺骗、蛊惑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及时“拉拉袖”、提提醒,甚至大喝一声、猛击一掌,避免领导干部落入“政治骗子”的圈套。

  古语云,制邪先制其心,心正则百邪不侵。只要广大党员干部善于正心性,祛除自私自利之私心,时刻把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挂在心上,把群众的冷暖放在心间,始终以不求做大官,但求做大事的思想境界做好工作,一定会百邪不侵,“政治骗子”就没有了生存土壤。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