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反腐焦点

千湖之声|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

发布时间:2023年02月28日                   来 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2月24日,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在会议上强调,以彻底自我革命精神开展教育整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提出明确要求,结合即将在全党开展的主题教育,把纯洁思想、纯洁组织作为突出问题来抓,切实加强政治教育、党性教育,严明法纪,坚决清除害群之马,以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铁军。这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高度重视,对纪检监察队伍的殷切期望。开展全国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教育整顿,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当前纪检监察机关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务必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增强行动自觉,确保教育整顿走实走深。

  要抓住学习教育这个根本。不学而求知,犹愿鱼而无网。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把政治教育、党性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毫不放松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把党的二十大报告等指定材料和权威读本作为工具书、案头书、枕边书,坚持带头学、反复学,以“五个深入学习领悟”学出“忠诚”、学出“干净”、学出“担当”,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要紧盯检视整治这个要害。律人者必先律己。2022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对纪检监察干部立案2200余件,体现了纪检监察机关刀刃向内自剜腐肉的决心,也印证了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保险箱”,必须坚持以最鲜明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果断的行动坚决查处“两面人”、坚决防治“灯下黑”。教育整顿要坚持问题导向,果断清仓起底全面处置线索,刀刃向己主动说清问题,严肃认真坚决清理门户,动真碰硬重点推进整改,把严的要求传导到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切实增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和依规依纪依法履职本领。

  要把握巩固提升这个关键。制度问题不解决,思想作风问题也解决不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律部队”,必须着力健全严管体系,这是巩固提升教育整顿成果的关键所在。教育整顿要强化系统思维,加强整体谋划,防止运动式,避免“一刀切”。要坚持把“三不腐”一体推进理念贯穿自身建设全过程各方面,针对教育整顿中发现的机制制度性缺失问题,要着重加以分析解决,以进一步完善内控机制。要用制度形式把教育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固化下来,进一步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推动形成严管严治的常态长效机制。

  新使命要有新作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此为契机,自觉接受刻骨铭心的革命性锻造和深入灵魂的精神洗礼,把严要求和实举措有机融合,以实实在在成效确保惩恶扬善的利剑永不蒙尘,真正做到让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