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反腐广角

埃及:一场贪腐引发的政坛地震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埃及总理易卜拉欣·马赫莱卜912日向总统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递交辞呈,宣布内阁集体辞职。媒体报道,导致这场政坛地震的主要原因之一是部分内阁成员涉嫌贪腐或行为不端,引发民众强烈不满。

  塞西上台后承诺反腐,誓言要将一切涉腐官员绳之以法。

  丑闻频发

  这次涉腐风波主要人物之一是马赫莱卜内阁的农业部长萨拉赫·希拉勒。他97日宣布辞职后随即被逮捕,原因是涉嫌卷入一桩非法国有土地交易案,收受大约100万美元贿赂。

  埃及总理办公室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拉勒根据总统的命令辞职。埃及官方的中东社援引司法部门一名官员的话报道:作为对农业部一起腐败案调查的一部分,他(希拉勒)被逮捕。

  希拉勒现年59岁,今年3月出任农业部长一职。根据检方的说法,希拉勒及其办公室主任以及另外多名官员涉嫌经由一名中间人,向商人艾曼·贾米勒索取和收受贿赂,作为回报,把后者非法获得的一宗大约2559英亩国有地块变得合法化。

  埃及总检察长阿里·奥姆兰在一份声明中说,希拉勒等人收受的贿赂包括一幢价值大约100万美元的别墅、大约2.8万美元的服装、大约1750美元的美食以及运动俱乐部会员卡等。

  对于这起案件,埃及检方禁止媒体作进一步报道。希拉勒6日接受私营CBC电视台采访时曾说,农业部没有腐败内幕

  除希拉勒,马赫莱卜内阁的高等教育部长赛义德·阿卜杜勒哈利克因给予政府高官子女特殊入学待遇,受到埃及最高司法委员会制裁。这名部长9月初宣布,对于一些法官、军官和警官等高级官员的子女,因其父母履行公职,可在选择大学方面享有地理优先权

  声明一出,立即引发众怒,阿卜杜勒哈利克被迫取消这一决定,并辩称是遭误解。然而,埃及官方的《金字塔报》报道,已有40多名学生受到类似优待

  另外,时任司法部长马赫福兹·萨比尔也曾因不当言论引发广泛争议。510日晚,萨比尔在一档电视节目中说,拾荒者的孩子不应渴望成为法官。法官是崇高的职业,应来自与之相称的社会阶层……拾荒者的孩子无法胜任这个职业。次日,他被迫辞职。

  就马赫莱卜内阁集体下台,埃及中东政治问题中心前主任阿玛尔·哈桑说:很明显,腐败案涉及多名部级高官,撤掉内阁可以为调查腐败案件提供条件。

  并非鲜事

  马赫莱卜内阁因贪腐丑闻下台并非鲜事,这之前,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落马的原因也包括贪腐。

  穆巴拉克执政后期,政府给埃及民众的感觉是脱离群众、任人唯亲、贪污成风,由此引发不满,从而导致大规模反政府示威。穆巴拉克最终于20112月黯然辞职。但风波并未就此平息,他和家人以及多名政府高官受到追责,面临贪腐等罪名指控。

  20115月,穆巴拉克的妻子苏珊因涉嫌非法敛财遭拘留。她把名下总额大约400万美元的争议资产上交国库后获释。

  穆巴拉克及其两个儿子被指控在10多年里挪用超过1400万美元的国家资金。20145月,在这一案件重审中,法院以挪用公款罪,判处穆巴拉克3年监禁、他的两个儿子4年监禁,同时要求他们3人退还国库大约290万美元并缴纳大约1730万美元罚金。

  同时,今年7月,经过重审,穆巴拉克执政时期的总理艾哈迈德·纳齐夫被判处5年监禁,同时被罚金680万美元。他的罪名是滥用职权非法牟利大约820万美元。

  另外,穆巴拉克时期的内政部长哈比卜·阿德利和财政部长优素福·布特罗斯·加利也因多起腐败案被判刑。

  一直以来,埃及的贪腐现象都比较严重。一项国际腐败监督组织2014年发布的全球腐败指数显示,埃及在175个国家排第94,属腐败严重的国家。按照埃及最高监督机构中央审计局的说法,埃及平均每1.5分钟便新发生一起腐败案。

  就在希拉勒案曝光前两天,埃及一地方反腐团体主管哈米德·法哈拉尼涉嫌受贿被调查。法哈拉尼以起诉腐败企业而知名,但据信收受一名商人37万美元贿赂,以撤销对这名商人在南部明亚省非法买地的起诉。

  记者先前在埃及工作时也曾见过普通交警索贿的情况,违章者只需给一点所谓的小费,违章问题便不了了之。

  损害经济

  腐败不仅撬动埃及政坛,更是损害经济。埃及中央公众动员和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腐败致使埃及每年损失大约250亿美元。

  一项研究表明,腐败程度增加导致埃及的非正规经济占埃及经济的大约70%。

  一些专家担心,腐败蔓延可能会吓走投资者。投资者不会来一个到处是腐败的人等着分享利益的国家。经济学家穆赫塔尔·谢里夫说,事实上,腐败会毁掉投资,把一个国家吸引投资的竞争优势降为零。

  世界银行发布的2014全球管理指数显示,埃及各方面管理表现均出现下滑。例如,在控制腐败方面,百分比排名从2009年的41%下降到32%;在法治方面从54%下滑到34%;政府效率和监管质量方面,分别从47%和47%下降到20%和26%。

  美国传统基金会发布的2015年《经济自由度指数》说,腐败是埃及经济面临的严重问题。在免于腐败方面,100分的评分标准中,埃及仅得32分,表现为历年来最差。

  世界经济论坛、国际金融公司和世界银行也指出,腐败阻碍了埃及的商贸活动。世界经济论坛所作的2014年至2015年《世界竞争报告》调查指出,腐败是在埃及做生意所面临的第5大障碍。

  《阿拉伯周刊》网络版日前援引埃及一电视台记者哈立德·萨拉赫的话报道,他最近遇到的所有商人均说,他们曾遭遇索贿,只有行贿才能使有关文件最终得到埃及政府部门批准。

  誓言反腐

  按照媒体的说法,希拉勒的落马标志着塞西上台以来反腐的最大成果。

  就在马赫莱卜内阁辞职次日,塞西在东部省份苏伊士告诉一些大学生,当局不会允许任何人多拿一分不应得的钱。

  媒体报道,塞西已经要求埃及各监督部门提交有关财务诚信和高级政府官员表现的报告。

  谈及马赫莱卜内阁辞职,埃及开罗大学政治学教授穆斯塔法·赛义德说:主要原因是总统对某些部长的工作不满,觉得政府没有实现他的意图,尤其是在某些民众抱怨的方面。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经济学教授尤姆恩·哈马齐认为,埃及腐败现象严重的原因之一是,政府缺乏问责和足够的监督……有太多的监督机构,但这些机构在执法或对腐败分子问责方面鲜有作为

  哈马齐说,反腐时不我待,监督机构必须更努力,政府在选任高官方面必须更仔细,对腐败案的惩处力度必须加强……我们已经行动晚了。如果我们真想把我们从这种现象中拯救出来,必须现在行动。

  一些观察人士说,尽管塞西誓言反腐,但如果缺乏系统的、行之有效的举措,反腐最终可能只是一纸空文。

  谈及希拉勒一案,埃及前副总理齐亚德·巴哈丁认为,不能仅把腐败问题个人化,如果对于鼓励腐败滋生的政策、法律和体系没有真正的改变,腐败问题将不可避免地一再发生。

  巴哈丁915日在一篇文章中说,对于腐败,不仅要事后严惩,必须要有预防性的体系,应更新法律法规,抛弃旧的方法和工具,以彻底杜绝在政府招投标、国有土地配置、商贸许可批准等方面的腐败。(记者李良勇)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