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反腐广角

墨西哥:警察系统亟须加强反腐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7日                   来 源:                  

  墨西哥43名学生失踪事件一度在该国多地引发持续抗议,民众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并造成人员伤亡。近日,墨西哥警方发现了疑似失踪学生的遗骸,通过DNA检测确认,其中一具被烧焦的遗骸正是遇难者亚历山大·莫拉。

  莫拉今年21岁,是墨西哥南部格雷罗州阿尤兹纳巴师范学院的学生。他热爱运动,梦想着成为一名教师,但今年9月底,他的梦想戛然而止。

  事发当晚,数十名师范学校学生乘坐的汽车在格雷罗州伊瓜拉市附近遭到当地警察和犯罪分子的袭击,6名学生当场死亡。毒贩随后将其余43名学生带至科库拉市一座垃圾填埋场内杀害,焚尸后将遗骸扔进河中。

  通过调查,墨西哥检方怀疑伊瓜拉市前市长路易斯·阿瓦尔卡是杀害学生的主谋。他因为担心这些学生在其妻子即将进行的演讲中组织抗议活动,下令当地警察将43名学生逮捕并交给当地一个贩毒团伙。

  无辜的学生被警方与贩毒团伙合伙杀害,让墨西哥举国震惊,全国民众抗议浪潮不断。抗议者放火焚烧政府机构建筑与车辆,并与警察发生冲突。墨西哥多所学校罢课。总统培尼亚的支持率跌至历史最低点,面临其执政以来最严重的政治危机。

  此次学生遇害事件暴露出墨西哥警察系统,特别是地方警察部门的极度腐败。在墨西哥多地,有组织犯罪集团通过贿赂等方式渗透到地方司法系统,甚至在一些地方,司法系统官员直接参与贩毒和有组织犯罪活动。

  另一方面,有罪不罚、执法不严也是造成这一悲剧的重要原因。墨西哥国家统计局2013年的调查数据显示,当年墨西哥所报告的犯罪案件中只有6.2%最终得到解决,其余93.8%的案件都不了了之,而这还只是上报的案件。

  为了改善国内安全、司法和人权状况,培尼亚近日宣布10项改革举措,包括通过新的宪法改革法案,防止有组织犯罪集团渗透到地方政府和司法机构;组建更加高效专业的国家警察团队以替代1800个市级警察部门;建立全国反腐体系,提高政府机关的透明度等。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教授马丁内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政府要化解学生遇害造成的危机,除了要最大程度透明公正地解决这一案件,更应以此为契机,对司法体系进行深层次改革。还要打击腐败,加强对权力的监督,加大对犯罪活动的惩治力度,重新争取民众的信任,但这一过程并非易事。(驻墨西哥记者 姜波)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