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我市贯通“教改治”系统施治 推动信访分析成果运用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13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被村干部截留的2000元补贴追回来了!”近日,面对上门回访的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某镇村民竖起了大拇指。

  此前,市纪委监委对全市信访举报情况进行分析,发现某镇关于村级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的举报件相对较多,遂将此情况反馈给该镇党委和镇纪委。该镇随即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村级财务清理工作,对村级财务进行“大起底”“大排查”。同时,结合该镇专项治理后暴露出的问题,市纪委监委持续深化以案促改,督促推动相关部门健全完善制度,强化源头治理,遏制同类问题重复发生。

  这是我市以信访举报分析为抓手,推动精准治理的一次生动实践。以《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为指引,市纪委监委贯通“教改治”系统施策,着力深化信访分析成果运用,做实做细信访举报办理“后半篇文章”。

图为信访室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在进行信访分析

  依托检举举报平台,市纪委监委定期对信访举报总体情况和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梳理分析,精准研读每一封信访举报,精确标记每一个类型领域,从一段时间内信访举报变化趋势分析研判全市政治生态整体情况,呈报市委协调推动各级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各职能部门履行监管职责。

  “你单位主体责任压力传导层层递减,纠治‘四风’工作重视不够、推进不力……”“你镇村级‘微腐败’问题较为突出,安全生产属地责任尚未压紧压实……”2月2日,在全市2022年度镇办和市直单位“一把手”述责述廉会议上,通过综合运用信访分析、巡察反馈、日常监督等情况形成的问题清单经市委审批后“一对一”呈现在各述责述廉单位“一把手”桌上。

  “信访分析送市委主要负责人审阅后,在全市重要会议中面向各单位、地方‘一把手’通报,点对点传导责任压力,形成良好警示教育效果。”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邓春梅介绍。

  以信访分析推动问题整改,市纪委监委选取“小切口”,深挖严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累计发现干部违纪逐渐年轻化、“四风”问题反复顽固等普遍性问题12个,为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巡察等工作提供信访支撑。

  “在对彭场镇开展农村乱占耕地专项整治期间,共查处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4个,追责问责64人,复耕土地4611平方米。”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主任郭小军说。

  在此之前,市纪委监委对全市5年来信访举报情况开展定向分析,发现一段时期内,涉及农村乱占耕地信访反映较为突出。针对这一问题,市纪委监委认真开展专项信访分析,并将分析报告抄送相关监督检查室,提请市委成立联合督查专班,选取问题突出的彭场镇开展试点整治,坚决守牢耕地红线。

  在开展常态化信访分析的基础上,市纪委监委聚焦成果运用推动“长久治”,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农村三资管理混乱”“中小学校食堂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等问题提出针对性意见6条,促进完善修订各项制度27个。

  不仅如此,为深挖“病灶”,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症结,市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信访数据、个案为支撑,强化常态分析与专题分析、定向分析与定量分析,不断促进监督精准化。2022年以来,我市已形成综合分析、“一把手”和领导班子专题分析和各领域专项分析17篇,督促相关部门开展问题自查整改72个。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