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品牌引领 系统集成 我市构建多元“清风”文化阵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06日                   来 源:仙桃日报                  

  “本人1977年入伍,1982年1月退役,在部队从事卫生员、化验员工作。在那个缺医少药的特殊年代,我始终坚持清廉做人、清廉办事,对于医疗物资能省则省……”2月28日,杜湖街道官沟社区“清风讲堂”里,一堂特殊党课从社区老党员皮东平的人生经历中拉开帷幕。

杜湖街道官沟社区“清风讲堂”现场

  作为全市清廉村居建设试点,官沟社区坚持依托“清风讲堂”文化阵地,创新开展“一月一题”主题党日+廉日活动,推选出群众威望高、家训底蕴深、家风影响大的老党员,为党员群众分享廉洁故事。

  以廉养文,以文化廉,官沟社区从历史文化、名人乡贤、居情居史中深挖清廉资源,与村规民约、村容景观建设有机融合,打造出一批可学可游可观可感的清廉文化阵地。“通过设立网格议事亭、清风讲堂,让清廉因子融入群众工作生活全过程,推动形成了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社会风尚。”官沟社区党支部书记许末才介绍。

杜湖街道官沟社区廉洁文化阵地

  这是我市将清廉文化深度融入阵地品牌建设的一个缩影。按照“顶层设计、合理布局,因地制宜、各具特色,相互补充、共建共享”的原则,我市对各地文化景观、传统家规家训、廉洁教育基地等文化资源进行再梳理再整合,构建起市、镇、村三级一体化的清廉文化矩阵。

  踏访张难先纪念馆重温“张难先家训”,漫步渔泛峰寻觅古村落里的清廉印迹,走进李之龙故里感悟清廉家风……放眼全市,“清廉+”文旅模式正不断推动清廉文化系统集成。寓教于游的形式,带给市民全新的学习体验。

  “置身这里,就自觉萌发出一股向上的动力。”踏入张难先百年老宅,“沉浸式”感悟张难先廉洁从政的故事,市住房保障中心52名在职退役军人心潮澎湃。

  清廉文化融入阵地品牌建设的同时,市纪委监委同市委宣传部联动联建,坚持“一地一品”与“全域全景”相统筹,多形式、多途径推动清廉文化进机关、进企业、进村社、进校园、进家庭,构建多元“清风”文化阵地。

  倡廉于有形,润廉于无声。一个个“清风”文化阵地不断被激活、擦亮——

  走进省新华书店仙桃市分公司党建书屋,清廉文化图书专架上整齐摆放着各类廉洁书籍。“随着清廉文化图书专架的设立,廉洁类书籍的阅读也逐渐升温,为推进清廉仙桃建设积蓄起澎湃文化动能。”省新华书店仙桃市分公司店长牟容容介绍。

省新华书店仙桃市分公司党建书屋

  在江汉皮影艺术团,皮影艺人们又开启了新一轮的廉政剧目创作。从地方特色中撷取素材,提炼主题,纳入皮影艺术,赋予其“清廉”内涵,推动清廉文化 “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市625个农家书屋开辟“廉政书柜”, 不定期举办以清廉为主题的读书沙龙、情景剧表演等各类文体活动,把清廉文化送到群众家门口……

  一大批群众“生活圈”内的清廉阵地,串点成线、以线拓面,推动清廉文化全域开花。

  眼下,围绕清廉共建行动目标,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等清廉单元同频共振,共同发力,不断拓展清廉文化阵地的内涵和外延。截至目前,全市已建成省级清廉文化阵地3个,市级清廉文化阵地21个,家训内容展示覆盖全市664个行政村,推动清廉文化可感可触入脑入心。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