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正风反腐勇担当 砥砺奋进扬清风 ——2020年度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8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2020年以来,在省纪委监委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统筹疫情防控监督和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坚守职责定位,奋力担当作为,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省直管市交叉巡察工作动员会在我市召开,疫情防控监督、专案查处等工作受到省纪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惩腐打“伞”工作在全省交流发言。市纪委监委获得市州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再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我市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民意调查评价全省排名第三,比2019年上升4位,其中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成效全省排名第一,群众对纪检监察干部满意度全省排名第二。

坚持政治定位,大战大考勇担当

聚焦“国之大者”,围绕中央支持湖北一揽子政策等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实施跟进监督。组织开展对政府隐性债务、财政出借资金、粮食储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清查整治。对污染防治、长江大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强化监督,为统筹发展与安全提供保障。

深入抗疫一线开展监督检查,及时查处了一批不服从安排、作风不实、参与倒买倒卖防疫物资、利用值守卡口收受贿赂的人和事,共处理270人,其中移送司法6人,为推动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兑现防疫物资保供“军令状”提供了坚强保障。

省直管市交叉巡察工作动员会在我市召开

擦亮巡察利剑,采取常规巡、直管市交叉巡、省市上下联动巡等方式,对18家市直单位党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发现面上问题450个,10人在巡察期间主动退缴违规资金,47人被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被移送司法。开展对23个地方和单位的巡察整改情况回访督查,推动问题彻底整改。完善《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规则》等8个制度性文件,促进巡察规范化建设。

坚持人民至上,全心全意践初心

全心提升群众信访满意度,推行领导干部接访包案,有效减少问题积压、信访上行,对实名检举控告件100%受理告知、100%结果反馈,群众信访举报同比下降29%。出台对失实检举控告公开澄清正名工作办法,探索信访举报公开示证,共为26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行为1起。

全力打好扫黑除恶收官战,对重点问题线索和案件,实行班子成员挂牌督办制度。以豁出去的果敢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党纪政务处分51人。

张坚到杨林尾镇白字村调研脱贫攻坚工作

全程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紧盯扶贫和民生领域政策落实,督促对大数据比对出的问题逐一核查,严肃查处村级扶贫项目违规招投标问题,全面起底扶贫领域信访举报,督促限时清零问题线索、整改突出问题。在决战脱贫攻坚紧要关头,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全程护航,共处理139人,通报典型问题17起24人。

坚持久久为功,长抓长效转作风

重点围绕公款旅游、私车公养、公款吃喝、违规发放津补贴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查处问题57起、处分81人,清退违规发放津补贴56万余元。

实施“作风建设三年提升计划”,重点围绕防汛救灾、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等工作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查处问题129起、处分164人。全年点名道姓曝光“四风”问题49起83人。

办事群众现场扫描“仙桃评议”小程序二维码,对窗口单位政务服务作风进行评议

健全“1名常委+1个监督部门+若干个镇办、派驻机构”的“1+1+N”监督格局。上线“仙桃评议”小程序,引导群众对135家单位政务服务情况扫码评议,不断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精准规范,依纪依法提质效

正确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各级党委(党组)加大运用“第一种形态”力度,共函询处置77人,第一、二种形态占87%。同时综合考量事实、态度、情节等,对违纪违法者实施宽严相济,确保不偏不倚、不枉不纵。

打造“铁案工程”,开展2轮案件质量评查,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镇办案件协作审理的规定(试行)》,协审案件129件,提出补证意见100余条。指导修订3类案件(自办、镇办、涉罪)卷宗模本。完善“两不许一报告”等制度16个,实现安全办案“零事故”。

张坚出席全市财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公开宣布处分决定并讲话

做优办案“后半篇文章”,“一案一宣布一教育”75人次,特别是主要领导带队到市财政局公开宣布叶向阳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处分决定,变纪律处分“一张纸”为廉政教育“一堂课”。对2015年以来140名受处分市管干部开展回访教育,鼓励知错改错、卸下包袱干事。

坚持“三不”一体,互联互通优生态

以严惩彰显纪法之威,全市立案581件、处分485人,留置8人,移送司法机关15人。重点查处了郭尔军涉嫌违纪违法、叶向阳涉嫌挪用公款等重大腐败案件。携款潜逃20年的万红章主动投案。

以制度约束权力之轨,对倾向性、普遍性问题,及时向有关单位提出纪检监察建议43份,推动强化治理。尤其在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中,针对垄断全市猪肉市场等突出问题,向发案单位、行业主管部门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推动整改问题17个,完善制度14个。

组织全市党政主职集中观看廉政小戏《明心正道看镜鉴》

以教育筑牢自觉之心,常态推进“以案五说五促”。组织25家单位党员干部旁听庭审,展播自制警示教育片《慎微》200余场次、覆盖3万余人,编印《仙桃市公职人员违纪违法案例选编警示录》。深入推进“宣教月”和“十进十建”活动,组织全市党政主职集中观看廉政小戏《明心正道看镜鉴》等,推动建成城区“一街三路”廉政文化示范带、乡镇纪法宣教阵地20余处。

坚持蓄势赋能,从严从实铸铁军

加强市纪委常委会政治建设,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从严治党新精神新要求等作为市纪委常委会、理论中心组学习第一议题,先后组织集中学习32次,完成调研报告11篇。

市纪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中央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

围绕打造“四备一通”干部队伍,组织“沔水清风讲堂”培训班、专题讲座等培训11场次,跟班实战锻炼25人次,实现全覆盖。

围绕基层基础工作,研究制定上挂下派、乡案市审、规范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管理等相关制度17个,并有效实践。村(社区)纪检委员(监察信息员)为乡镇提供各类信息及线索91条、协查案件115件。

坚持关心关爱,倡导“快乐工作、健康生活”,为干部减压减负。坚持“刀刃向内”,对纪检监察干部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