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走深走实,落地落细——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仙桃实践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4日                   来 源:仙桃日报                  

 

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何万勤来我市调研检查市委巡察工作,要求持续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探索规律、提炼方法、规范制度,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图为何万勤(右一)与巡察干部交谈。

 

我市开展脱贫攻坚等重点领域专项巡察,全市95个重点贫困村巡察全覆盖。图为市委巡察办负责人在沙湖镇第三专项巡察组驻地,了解并指导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

 

“不遗漏一个点位、不落下一个群体、不忽视一个线索、不放过一个疑点”,“四不”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图为巡察干部在长埫口镇走访,了解巡察集中整改工作情况。

七月末,在战胜了一场罕见的洪涝灾害过后,仙桃霁月清风,一派安澜祥和。

市委第十轮巡察工作结束。5月初启动的本轮巡察,虽然疫情、汛情叠加,打乱了预定节奏,但仙桃统筹疫情防控及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防汛救灾全力以赴,巡察工作有条不紊。

立足于高站位、着眼于创新创优,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优化巡察全覆盖路径,推动巡察规范化建设,促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仙桃,创新引领,巡察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落细。

以巡察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压紧夯实主体责任

3月18日,市委主体办公楼704会议室,一场特别的会议正在这里举行。市委书记周志红主持召开书记专题会,听取九届市委第九轮巡察工作汇报,安排部署第十轮巡察工作。4个巡察组分别汇报对9个镇办的巡察情况。

说这次会议“特别”,并非会议的主题、内容,而是当时面临的严峻形势和复杂情况。彼时,仙桃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刚刚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连续22天“零感染、零病亡、零报告”,八成以上外贸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春播春管迫在眉睫……防控不能松,防护物资生产等不得、慢不得、停不得,市民生活也需要尽快恢复,工作千头万绪,件件紧迫。

正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工作汇报,部署“重启”新一轮巡察,才意蕴深长,具有特别的意义。在市委书记周志红看来,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战略任务。巡察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一环,是强化基层监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一项常态化、制度化、战略性安排,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

她指出,巡察是政治巡察、政治监督,具有独特的政治优势、政治权威、政治要求,最根本的是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政治责任。自己作为市委巡察工作的“施工队长”,要站在治理体系的高度,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花更多精力、以更大力度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此次会议强调了新一轮巡察要突出“三个聚焦”,即聚焦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基层贯彻落实情况,进一步促进党员干部担当作为;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解决软弱涣散问题、增强基层治理实效,进一步明确了深化政治巡察的新要求。

按“常规”,书记专题会听取第九轮巡察工作汇报,应该安排在春节前后。但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原有部署,所以,疫情防控形势一稳定,虽然千头万绪,巡察工作第一时间被摆上议事日程。

第一时间部署、第一力度落实,彰显了市委的高点站位、总体谋划及鲜明态度,释放出这样强烈的信号:抓好巡察落地,落实主体责任、落细政治监督责任,从而提升基层治理效能,推动重大问题解决,是以人民为中心的体现,与推进疫后重振的部署高度契合,抓巡察就是抓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15年5月,全省市县党委巡察试点工作启动,仙桃是全省5个巡察工作试点市县之一。市委把巡察工作作为落实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以共产党人的认真,主动加力加压,创新方式方法,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稳步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巡察工作有声有色、落实落地。

巡察是夯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制度安排,是制度性设计而非权宜之计。基于这样的认识,市委制定了巡察工作5年规划,明确了巡察工作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工作重点、方式方法等,力推巡察全覆盖、无死角。市委常委会及时研究部署巡察工作,书记专题会听取巡察情况汇报,对相关人和事提出具体处置意见,成为巡察工作的“惯例”和“标配”。

2020年6月26日,市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巡察工作的实施意见》,体现了党中央、省委关于巡察工作的新精神新要求,是市委巡察试点工作以来的创新实践总结。文件从坚定不移深化政治巡察、有序推进巡察全覆盖、着力提高巡察发现问题质量、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加强巡察规范化建设、加强巡察机构队伍建设6个方面,对巡察工作给出精细化、精准化、规范化的“实操方案”,形成“上接”党中央、省委部署,“下接”地气,具有仙桃特色,实用、管用的巡察工作“范式”。

市委把建强配齐巡察机构、队伍作为落细巡察工作任务的“硬要求”,从办公场地、编制、预算等方面倾斜,严格按照市委工作部门标准建设。设立市委巡察办公室,组建4个市委巡察组,5年间,编制由5人增加到15人,今年又成立了巡察信息中心,协助巡察组运用大数据比对技术开展巡察。

建立150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巡察组长优中选优。组长由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巡察办考察,市委按程序任免。今年巡察组长“退三进二”,在有关部门提供的30人名单中挑选出两人,巡察组长队伍优中更优、活力绽放。

创新创优方式方法

巡察工作全覆盖无死角

党的十九大把巡视巡察全覆盖写入党章,要求市县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在仙桃看来,这既是“政治任务”,也是“硬任务”“实任务”,不能打折扣。

全市镇办、部门党组织有85个,村(社区)近700个,点多面广,也不乏“人情关系”“熟人社会”困扰。时间紧、人员少、体量大,实现有形又有效的巡察全覆盖绝非易事。

“使命入心、任务压身、责任上肩,唯有保持一以贯之的狠劲、百折不回的韧劲及善作善成的巧劲。”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张坚说。

这是一个乡村夜晚,30多名村民、村组干部及巡察干部聚在一起。一场涉及村级工程建设的“唱票会”正在进行。

“一组修生产路700米、疏挖沟渠1200米……”巡察干部一项项“念”,一笔笔“唱”。

“据我的印象,那年修的沟渠路没有这么长。”村民竖起耳朵听,当场发出疑问。

村里近年搞的项目多,大多“藏着掖着”“一碗浑水”,群众犯嘀咕。巡察组进驻,一一清查,件件梳理,整出“清单”,随即召开群众代表会,公布这些项目的“账单”。

村支书坐在对面,听着听着,脸上红一阵、白一阵,不一会儿大汗淋漓:“我们确实有虚报工程现象,这里表个态,立即整改。”

于是,10多万元的问题线索“露头”了。

精准高效发现问题,是提升巡察针对性、有效性的重要一环。“晒账”“唱票”“评单”是“精准发现”的管用办法。

仙桃结合实际,探索出了发动群众参与巡、带着问题点题巡、旁敲侧击深入巡、现场比对实地巡等“实用”方式。巡察某市直单位时,巡察组事先“预习”,做足“功课”,从纪委、审计、财政等部门了解情况,发现单位公务支出混乱,锁定了这个单位党组主要负责人的违纪线索。

交叉运用常规、延伸、专项、“点穴式”等巡察方式,打好“组合拳”,增强巡察的灵活性、有效性,实现全覆盖。

——专项巡。针对脱贫攻坚、扫黑除恶等群众反映问题突出、集中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巡察。2018年,巡察全市95个重点贫困村;2019年,就扫黑除恶工作,巡察了27个市直成员单位。

——点穴巡。针对长埫口镇信访举报居高不下的情况,集中全市4个巡察组进驻,召开千人干部群众大会,把驻点设进农户,在村头办公,“巡”遍全镇65个村(社区)。

——延伸巡。对镇办开展常规巡察时,“巡镇带村”,将触角延伸至村级党组织。第八轮巡察12个镇,“下沉一级”巡察24个村、联动巡察110个村、延伸巡察157个村。

根据这些摸索,仙桃总结出了“五层推进法”,抽丝剥茧,由表及里,有效解决巡察发现问题过于细枝末叶、浮于表面,挖掘不深、难明究里等问题,提升了巡察质量。“五层推进法”,即巡察发现问题用五层分析方法,第一层发现问题的表象,如发现有房有车的人吃低保;第二层查表象背后的作风和腐败问题;第三层查是否存在责任缺失的问题,包括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第四层是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看类似问题面上还有多少;第五层是以下看上,从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的高度去分析问题、查找根源,形成高质量的巡察报告。

2019年9月26日,省委巡视办主任何万勤来仙桃调研,认为仙桃市委政治站位高,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巡察工作场所建设规范,机构建设保障有力。要求持续加强巡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及时总结实践创新经验,探索规律、提炼方法、规范制度,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精耕细作创出巡察工作“品牌”

巡察一个点,清朗一大片

“巡察组来了,我们平时想说不敢说的话,现在可以敞开了说。”这是群众的心声。

驻点巡察面对面、实打实,“有质”“有料”,巡察一个点,清朗一大片,所巡之处皆口碑。巡察成为民心的试金石、最响亮的“工作品牌”。

巡什么?怎么察?如何做到巡一地慑一片净一方?仙桃把规范化、制度化要求贯穿巡察工作始终,以市委制定的巡察工作规范为总牵引,构建起“1+9”巡察工作制度体系。

建立与市纪委监委对口联系、巡中指导督导、巡后集中分析研判、部门协作贯通等四项联动机制,确保“巡”的准备、“巡”的过程、“巡”的成果交流直通、信息贯通。

巡察组精耕细作、遍访细访,往往立竿见影,实锤实效。

市委第三巡察组进驻某镇,与群众打成一片,白天田头转,夜晚促膝谈。没多久,便收到厚厚一叠举报信。有一天,一名村民来到驻地,声泪俱下反映该镇干部李某的贪腐、赌博等问题。

原来,这名村民刚开始以为,巡察巡察,不过是走走看看,“蜻蜓点水”。但见巡察干部天天在村里转,与村民亲热得不得了,看到来真的了,才勇敢地走进巡察干部驻地。

“李某是从农村支部书记干起来的,关系很复杂,你最好不要深度介入。”“李某因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刚刚受过纪律处分,还能有什么问题?”这时,巡察干部不断收到老同事的“提醒”。

“群众向我们反映问题,是对我们的信任,不能冷了他们的心。”巡察组从李某分管的城镇建设入手,深挖细查蛛丝马迹,很快掌握他在工程建设中违纪违规的线索。

问题线索移交市纪委后,迅速进入纪委处置流程,先后立案查处12人,给予诫勉谈话11人。李某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并被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不遗漏一个点位、不落下一个群体、不忽视一个线索、不放过一个疑点,“四不”要求贯穿巡察全过程。对巡察中发现、搜集的问题线索,市委巡察办严格进行分类处置。

市委巡察办还配制对口衔接的“直通车”,市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重要问题线索优先处置,第一时间办理,实现巡察与纪委监委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无缝对接。

2017年,市委巡察组进驻某局,“当面鼓”摆问题、“对面锣”摸情况,请群众掏心窝、评是非、交实底。

在弄清相关疑点,并初步掌握一些问题线索后,巡察组从问题表象着手,将党员群众代表请到工程现场,实地核对。通过实地访、现场核,找到问题根源、追溯问题责任,一批有份量的问题线索“浮出水面”。市纪委对巡察移交的线索经过综合分析研判后,迅速开展调查,该局主要负责人因受贿等问题被严肃查处。

“群众对身边的腐败问题最敏感、最反感,如不及时割疮止疡,必然会降低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信心,破坏党群干群关系。”巡察组长说。

巡察档案是巡察工作规范化的体现,也是巡察工作规范化的重要内容。市委巡察办请专业人员,对机构成立以来收集的所有巡察资料,整理成1500多盒、4210多卷巡察工作档案。洋洋大观,成为全省巡察工作档案建设的典范。以档案的规范化,引导、督促巡察工作按照一个问题、一份底稿、一套档案的要求推进并资料归集,促进巡察问题的精准发现、精准定性、精准报告。

巡察工作底稿既是工作记录,又是信息汇总,还是巡察整改工作的考核依据。巡察工作底稿“要经得起实践、历史的检验”,市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严格巡察工作底稿制度,为的就是线索移交后能“按图索骥”“提锅上灶”,快速、准确地与纪委监委对接。

2018年,扶贫领域专项巡察中,通过“一张清单、一份移交表、一袋佐证资料”底稿移交模式,移交各镇纪委线索立案率达85.9%。高质量的巡察工作底稿,既是“资料库”,也是“线索源”。

让巡察成果“动”起来

巡察“后半篇文章”出新出彩

“长埫口镇正科级干事马明爽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并被采取留置措施。”

2018年3月初,仙桃集中4个巡察组进驻长埫口镇,开展“点穴式”巡察不久,市纪委监委发布了这一消息。马明爽是市监委成立后留置的第一个公职人员,在市内引发不小的震动。

“巡察中发现了他的严重违纪线索,立即汇报移交,市纪委监委当天就对他采取了相关措施。”市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市纪委监委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处置,实现巡察与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的“管口对接”,大大提高了巡察的权威性和震慑效应。

巡而不改,改而无效,不如不巡。仙桃对巡察成果“吃干榨尽”,把巡察成果运用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之中,运用到为民解难之中,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重要依据,实现巡察成果运用的最大化。

在对长埫口镇“点穴”巡察后,市委成立了分别由纪委监委、组织、政府办、财政、交通、水务等单位牵头的“6+1”巡察整治专班,下沉该镇进行一个月的集中整治。

巡察整治专班面对面“会诊”、点对点整治,列出6大类清单,集中整改各类问题98个,其中解决民生事项38件。市、镇纪委立案11件,留置5人;政法机关打掉3个涉恶团伙,刑事拘留13人;财政“三资”清理专班追缴资金655万元……

“长埫口的天,是晴朗的天”“巡察,巡出了实情,温暖了民心”,群众的“顺口溜”里,获得感多多,安全感满满。

“巡察发现问题的目的是解决问题。”对巡察的“后半篇”文章,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精心组织,精准施策,推动焦点问题“立行立改”、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巡察整改落细落地,形成巡察一次、解决一方突出问题、建立一批长效机制的生动局面。

“用好‘回马枪’,杀出威慑力,释放‘巡察不是一阵风’的强烈信号。”建立回访督查制度,对被巡察单位一一回访,对照问题清单,逐项检查,确保巡察问题整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巡察,是对党组织及党员干部的政治“体检”,一份份巡察报告,就是一张张“政治体检单”。市委书记周志红多次强调,要用好巡察这张“体检单”,听取“体检”意见,把巡察成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你单位公务接待费超标,要压下来。”“你部门执行政策不到位,要赶紧补火……”市领导集中听取巡察意见,对各单位情况了然于胸,在开会、调研时,根据巡察报告,与基层干部有针对性地谈心谈话,及时“敲打”,让他们红脸出汗,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巡察成果与被巡察单位班子成员见面,与市委组织部、市纪委监委“共享”,巡察成果与年度考核、干部考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制检查等工作有机结合,仙桃“巡察后半篇文章”出新出彩。(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易赶帮 李辉 胡纯波 张曼)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