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评论:直面问题 创新推进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5日                   来 源:仙桃日报                  

仙桃有序推进巡察工作已有5年。这是创新探索的5年。仙桃以共产党人的认真,主动加力加压,创新方式方法,稳步推进,巡察工作有声有色、落实落地,巡察利剑彰显,成果丰硕。

仙桃巡察工作的核心经验是,铆定主体责任,高擎以人民为中心的大旗,真巡实察,真巡真改,边实践、边探索、边总结、边提升,直面问题 ,创新推进。这是新时代深化政治巡察、推进巡察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巡察工作起步阶段,从巡察指导思想、目标、工作重点、方式方法的确定,到巡察机构、人员选配、考核,到与相关部门的对接、机制构建、信息共享、成果运用,没有现成模式可搬,也没有现成经验可循,全靠实践摸索、完善提升。

全面推进中,针对发现问题过于细枝末叶、浮于表面,挖掘不深、难明究里等问题,创出了“五层推进法”,不仅抽丝剥茧找问题,而且由表及里析原因,更刨根问底找根源。针对发动群众难,开展“专项巡”“点穴巡”“延伸巡”等,通过“晒账”“唱票”“评单”,把群众热情激发出来,把人气聚集拢来。针对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既有集团作战暴风骤雨式的整改探索,又有“回访”“回头看”制度机制保障下的“应改尽改”实践。

仙桃巡察工作推进深化的历程,既是直面问题、创新推进的过程,也是不断走深走实、落地落细的进程。唯创新,破难题,解困境,开新局。

党的建设永远在路上,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探索无止境。巡察推进中,一直受“人情关系”“熟人社会”等问题的困扰。从一些地方的实践来看,异地交叉巡察,处于人、事、地相对生疏的环境下,拉得下脸,静得下心,沉得下身,能降低人情、亲情、友情阻扰,从而有效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的监督难题。当然,交叉巡察也面临着情况不熟、水土不服、主体责任不明晰等问题,需要结合实际下真功去探索解决。

围绕提升巡察质效,构建上下联动机制,以巡视带巡察,形成上借下力、下借上势的工作格局;加强巡察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审计等方面监督的协作贯通等,也是深化巡察面临的课题,需要实践探索、创新解答。

立足高站位,保持恒定力,破解老问题,化解新矛盾,不断提升巡察质效,推进巡察常态化、长效化、全覆盖,是一个不断探索、深化的过程。规范化、制度化建设、高质量发展是方向,唯有创新才能找到最好的路径。仙桃日报评论员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