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全市党员干部深学热议“八条措施”——有党组织撑腰壮胆更要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18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八条措施’打出容错纠错、公开澄清、信任激励组合拳,旗帜鲜明为担当者负责、为干事者鼓劲,给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吃下了‘定心丸’,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市纪委监委《关于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秩序鼓励和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的八条措施(试行)》(以下简称“八条措施”)出台一个月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持续深学热议,反响热烈。

记者走访中了解到,大家普遍认为,省纪委监委“鄂纪励十二条”和市纪委监委“八条措施”的出台,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有党组织撑腰壮胆,广大党员干部更要敢作为、勇担当,撸起袖子加油干。

各级党委(组)领导班子带头学

“八条措施”出台后,市直各单位党委(组)班子迅速传阅,开展专题讨论,以中心组专题学、支部集中学、党员讨论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干部深入学习领会市检察院分别在院党组会议和全院干警大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开展集中学习。市公安局召开党委会进行专题学习,并通过局内网转发“八条措施”组织全市公安干警学习讨论。

各镇(街道、场、园、区)党委也第一时间学习贯彻。彭场镇党委班子集中学习“八条措施”时指出,要不折不扣、科学精准执行好,树立正确的干事创业导向,让公道正派、勇于作为的干部少一些顾虑、多一些底气,少一些怨言、多一些干劲。

胡场镇借助镇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迎检工作推进会召开的契机,组织全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指出“八条措施”为大家撑腰鼓劲,吃下了“定心丸”,要求他们鼓足干劲,担当作为,履职尽责,决战决胜精准脱贫。

张沟镇将“八条措施”印制成册,组织干部学习,并主动向群众宣讲政策,引导群众合理反映诉求。党委书记王桂峰说,“仙纪八条”的出台恰当其时,为广大党员干部撑腰壮胆,让他们敢于做事、敢于担责,也为基层办理信访举报指正了方向,避免走弯路。

沙湖镇、剅河镇等地将“八条措施”学习贯彻纳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中,镇纪委书记领学解读,镇机关干部集中讨论。九合垸原种场党委书记胡敏捷表示,“八条措施”的出台具有里程碑意义,进一步释放了鼓励改革创新、干部创业的强烈信号。

各级干部热学热议反响强烈

市政府办党组成员、副主任魏厚军认为,“八条措施”很接地气,让干部干事创业增添了底气,敢于担当增强了勇气,直面不实举报增加了正气。

市林业事业发展中心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红云认为,“八条措施”的出台,让大家感觉到纪委执纪的“人性化”,体现了宽严相济要求,既及时准确处置信访举报,又能最大程度地维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加大了对恶意举报、诬告者的惩治力度。”市扶贫办党组成员、工会主席李加荣认为,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中存在大量不实的举报信息,牵扯了很多精力和时间,有了“八条措施”,能更有效开展工作。

市农业农村局由三家单位合并组成,在新的基层实践中,有许多工作都是摸着石头过河,许多干部也有“做多错多”的顾虑。该局产业化办公室主任葛永虎说,市纪委监委出台的“八条措施”,让我们对新的工作有了大胆探索实践的底气。

农村基层工作很复杂,一些工作在具体落实中难以面面俱到,部分农村党员干部经常受到举报困扰。对此,张沟镇机关干部段擎全认为,“八条措施”对以往信访工作中的“盲点”作了细致规范,我们一方面要鼓励群众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提供违纪线索,另一方面要引导群众正确合理反映个人诉求。

大量矛盾和问题都发生在基层,村纪检委员作为正风反腐的“前哨”,对“八条措施”有自己的解读。郑场镇花园村纪检委员许忠莲认为,过去对查证属实的诬告陷害行为,只是简单了结,对村干部的工作激情有所打击。“八条措施”明确要求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恢复其名誉,鼓励了村干部更好开展工作。

广大干部干事创业更有底气

“在工作中感觉有了‘护身符’,让我们能轻装上阵、打消顾虑。”12月16日,谈到“仙纪八条”,九合垸原种场二分场党支部书记余银林直呼“很有温度!”。

该场由于农业“小三场”改革,遗留问题多,信访矛盾十分突出,部分干部怕惹麻烦,担心诬告陷害干事激情减退

洗碗者可能打破碗,不洗碗者不会打破碗。在现实中,“余银林”们的顾虑不无道理。

“仙纪八条”释放强烈信号,让敢干事、能干事者“大胆闯”“放心干”。

市公安局督察支队接到交警支队二大队情况反映,该大队民警正当执法被诬告,且多次收到当事人电话及短信骚扰。后经查看执法现场视频、咨询围观群众得知,原来举报人因不满该民警扣留其车,恶意举报。“不能让干事的人受冤枉,畏手畏脚。”市纪委监委派驻市公安局纪检组,在交警支队二大队全体工作人员会议上,送达《维权正名通知书》,为该民警澄清正名。

胡场镇纪委今年上半年举办的一场信访听证会时至今日仍让很多参加者历历在目。“看到‘八条措施’,我感触很深,体会很深。”一度深受举报困扰、导致村里工作搁置的该镇某村支部书记说,“这场公开的信访听证会,为我正了身,遏制了不良风气,现在村里开展工作顺利多了。‘八条措施’出台的好,鼓励了我们农村干部放开手脚搞发展,也让老百姓读懂政策正确反映个人诉求。”

先受不实举报,后由纪检监察部门调查后被澄清正名。与上述两起被恶意举报的当事人感受一样的还有很多。是的,“本来没什么问题,被人恶意诬告,想干事也会怕干事。”这是大家的顾虑。但当组织为其澄清正名之时,“那一刻我放下了思想包袱,对组织产生了强烈的信任感,工作热情有了很大提高这也是他们的真切感受。(仙桃日报 胡纯波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