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仙桃:以精准问责促担当作为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12日                   来 源:湖北省纪委监委网站                  

因监管通村公路质量流于形式、失察失职,市交通运输局8人受到问责处理;因对违规经营农资行为监管不严、查处不力,原市农业局农业综合行政执法局4人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自2018年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专项整治活动以来,仙桃共查处典型问题13起,问责处理115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7人。通过问责,一批不作为、不履职的“太平官”挨了“板子”;一批工作中的管理漏洞、监管“盲区”得到清除;一批党员干部的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得以唤醒,全市上下干事创业风气明显改观。

“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象是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实质还是管党治党宽松软。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各级党委(党组)必须扛牢主体责任。”仙桃市委书记胡玖明在全市动员会上强调。随后,该市工作专班迅速开展全面走访调查、座谈调研,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脉问诊”“精准画像”,梳理出六个方面24类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对照检查、抓好整改落实,促其知责、明责、履责。

“为群众办事、让群众做主、请群众评判。”该市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宋晓波调研督导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时一再强调。为此,该市创新方式方法,畅通监督举报渠道,构建了来电、来访、网站、微信等四位一体的立体化监督网络。据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该市累计收集问题线索541条,其中绝大部分为群众提供。其中,“办理残疾证踢皮球”“办理土地证故意刁难”“组织学生补课收费”等群众举报的问题,直接促进了该市2018年两场全媒体问政的开展。相关问题经媒体曝光后,有关责任人受到了问责处理,群众反映的问题得到了迅速解决,相关部门履职更加担当尽责。群众的广泛监督,让问责更加精准、有效,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提供了源源动力。

与此同时,该市建立健全整改督查、走访排查、随机抽查等工作机制,通过受理信访举报、开展明察暗访、实施专项巡察、组织重点督查等方式,对摸排出来的问题线索逐一核实,揪出“典型”。通过严肃问责一批党员干部、公开通报曝光一批典型案例、督促整改落实一批突出问题,充分发挥问责警示震慑,在给不担当、不作为者猛击一掌的同时,也给其他党员干部敲响了警钟。

“问责不是目的,惩治更不是终点,以问责促担责,以问责促履责才是专项整治工作的关键。”该市专项整治工作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切实推动整治工作取得扎实成效。今年年初,该市先后2次对部分被问责单位进行了“回头看”检查,重点是“三看”,即“看问题整改了没有,看群众满意了没有,看干部作风转变了没有”。“真没想到,还有‘回头看’,还好我们都落实了,不然又成了通报的典型。”一名市直单位负责人心有余悸坦言。

据悉,下阶段,该市纪委监委还将结合典型问题和案例,向相关地方和单位发出监察建议书,督促举一反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改进工作方法,完善工作机制,实现标本兼治。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