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全会侧记|晒问题 查病灶 开良方 ——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述责述廉现场速写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8日                   来 源:仙桃日报                  

“检查发现,毛嘴镇存在违规接待、土特产送礼等情况。请问毛嘴镇在整治‘四风’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农业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不敢管、不愿管等现象,如何纠正?”“检查发现,公司的项目资金中,有些没有做到专款专用,如何解决?”……

  2月15日下午,市纪委九届四次全会述责述廉活动现场如同“考场”。“应考”的是6个地方和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考官”是市纪委委员。

现场气氛庄重严肃。毛嘴镇党委、彭场镇党委、九合垸原种场党委、市人社局党组、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市城投公司党组主要负责人蔡勇军、胡常伟、黄孝成、李爱红、邓念国、王中林轮流上台作述责述廉报告。


  大到工作中的部署研究,小到房屋面积,乃至配偶子女就业、上学等,述责述廉对象都一一进行了陈述。


  现场接受询问,是述责述廉的第二个环节,也是每位“考生”最紧张的环节。


  市纪委委员们提问不留情面,直指“短板”“病灶”。 “检查发现,市人社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时有发生,少数干部职工甚至上班时间看电视、玩游戏。针对这些现象,市人社局该采取哪些措施,防止类似问题发生?”“考官”毫不留情,抛出“热辣”问题,让“一把手”谈认识、讲举措。

  “我们将进一步深化主体责任,细化责任清单,层层压实责任。同时优化经办流程,服务办事群众,让群众少跑腿。”李爱红回答说,我们还要完善监督机制,面向社会公开,积极解决投诉问题,让各项工作“晒在阳光下”。对于出现的问题,我们也将绝不手软,严肃追责问责,做到出现一起,查处一起,从严正风肃纪。


  6道“考题”,检验着6位述责述廉人。6位述责述廉人不回避问题,不扯客观原因,虚心接受批评,下决心大力整改。


  市纪委没有让述责述廉人一述而过、一讲就完,而是让各位委员现场测评。“民主测评结果会后将通报至述责述廉对象本人,并向市委报告。”


  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担当是否兑现,不能仅仅停留在口头表态上,必须落实到实际行动中。工作人员现场向6位述责述廉人郑重交办问题清单。


  会前,市纪委通过广泛了解近年来巡察、审计、执纪监督、审查调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等各个方面情况,收集到一批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问题,通过综合梳理,形成了述责述廉对象单位问题清单。


  市纪委要求,各述责述廉对象单位都要高度重视问题清单,迅速制定整改方案,直面问题,立行立改,举一反三,从源头上防止问题发生。并于4月底前向市纪委专题报告整改情况。市纪委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发现整改不认真、整改不到位或整改报告情况不实的,予以严肃问责追责。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