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正风反腐 回望2018】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

发布时间:2019年02月13日                   来 源:仙桃廉政网                  

从元旦春节到中秋、国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紧盯,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从查纠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公款送礼等痼疾顽症,到深挖“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新表现,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动辄则咎、寸步不让;从以雷霆之势狠抓案件查处,到标本兼治抓巩固抓长效,一个阶段一个阶段推进,抓铁有痕、踏石留印……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过去一年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9个,党纪政务处分92人,一批有影响的典型案例被全市公开通报,充分展现了市委坚持不懈、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坚定决心,有力推动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在仙桃落地生根、成风化俗。

  紧盯重要节点

  早打招呼、早作提醒

  严禁违规收受或用公款购买赠送月饼及礼品卡、商业预付卡等节礼;严禁以各种名义组织和参与用公款支付的旅游、度假和健身娱乐活动;严禁违规组织参与公款吃喝、同城宴请……

  去年中秋、国庆前夕,市纪委监委通过仙桃日报、“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等市内主流媒体发布通告,明确划出节日期间“十个严禁”的纪律红线,及时把“规矩”传到位,把“警钟”敲到位。

  每逢重要节日节点,这样的通知提醒已经成为常态。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紧盯重要节点,采取制发通知,发送节日廉政短信,微信推送廉政文章,全域播放廉政微视频等方式,及早送上廉洁“节礼”,立好节日“警示牌”。高考之后,市纪委监委制作的廉政微视频《拒绝升学宴——从我做起》,在全市61个智能电子公交站点及大型LED显示屏滚动播放,超过百万人次观看。

  纠治“四风”,主体责任在各级党组织。市纪委监委层层压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划定“责任田”,念好“紧箍咒”。全市各级党委(党组)通过召开集体谈心谈话会、在微信工作群发布廉政信息、发送“廉节”短信等方式打招呼、提要求、促履职。各级领导干部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及时与分管部门同志开展廉政谈话,做到提醒到位、履职到位。

  抓隐形,查变异

  严防反弹回潮

  2013年9月至2018年3月,经原党支部书记、校长万书才同意,沔城第二回民小学虚开票据套取资金账外发放教职工津补贴980981.5元。万书才受到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

  在持续高压态势之下,“四风”问题面上有所收敛,但并没有绝迹,反而各种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顶风违纪问题开始抬头,其危害更大,治理更难。对此,市纪委监委保持高度警惕,“任你七十二变”,我有火眼金睛。

  畅通举报渠道,织密群众监督之网。全媒体公开公布“四风”举报电话、“四风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等渠道,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并及时跟踪舆情反映,对群众信访举报事项第一时间受理。

  定期研判“四风”动态,有重点开展专项治理。紧盯公款旅游、公款大吃大喝、滥发津补贴等隐形变异问题,抽调相关职能部门人员进行集中培训,组成专项检查小组,开展交叉检查,去年发现虚假接待公函冲销吃喝问题线索13条。

  创新科技运用,层层剥开隐形衣。利用公安“天网”系统,对全市公车私用问题进行监督检查,严肃查处了市信访局网络信息室副主任刘四钢私车公养等典型案件;依托全省税控监督平台,加大省纪委交办件查办力度,严肃整治“会所中的歪风”,5名党员领导干部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运用大数据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精准发现脱贫攻坚中存在的“四风”问题。

  一批规避监督,耍花样公车私用、躲猫猫大操大办、披马甲滥发津补贴、藏猫腻公款吃喝等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得以发现并查处,释放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曝光问责,建章立制

  标本兼治抓长效

  2018年5月17日至19日,市汽车客运总站原副站长廖俊华违规操办儿子婚礼,收受管理服务对象和同事礼金。廖俊华等相关人员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等处分。同时,因履责不力,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总支委员、副站长朱琦浩受到诫勉谈话处理,总支书记、站长荣小宏被责令作出书面检查。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在严肃处理直接责任人的同时,根据情形严肃追究相关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明确表示。

  不仅要打板子、摘帽子,还要让其丢面子。一些干部怕处分,更怕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市纪委监委专门在仙桃日报、仙桃电视台、“沔水清风”微信公众号等主流媒体设立“四风”曝光台,将每月25日确定为“四风”曝光日,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道姓公开曝光一起,去年先后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5起174人。

  “曝光既是一种惩戒,更是一种提醒和警示。只有让‘少部分人’红脸出汗丢面子,才能让‘大多数人’引以为戒受教育。”市纪委监委从事党风政风监督的同志说。

  治标的同时,更注重治本。针对专项治理和案件查办中暴露的问题,围绕公务接待、财务管理、公车管理等事项,找准问题根源,督促有关部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真正让“四风”问题无法隐身、无处遁形。去年市纪委监委召集市委办、民政、城管等11个部门和镇办,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起草并提请市委制发了《关于促进文明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通知》。

  “弘扬优良作风,同心协力实现小康。要把刹住‘四风’作为巩固党心民心的重要途径,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歪风陋习要露头就打,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要时刻防范。”习近平总书记在前不久召开的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再次释放出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新的一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一刻不停,一寸不让,持续擦亮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张“亮丽名片”。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