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仙桃:监督直抵“神经末梢” 廉政巡访沉到村组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31日                   来 源:湖北日报新媒体                  

“老人家,您好!我们是巡访组工作人员,想了解一下村干部是如何落实惠民政策的,您看下这份领取低保的名单,有没有不符合条件的?”8月30日,仙桃市陈场镇纪委开展廉政巡访工作。自今年5月起,该市纪委监委在陈场镇试点推广基层巡访制度,聚焦主业精准发力,压紧压实乡镇纪委监督执纪责任,将监督触角直抵“神经末梢”,打通农村基层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如何履好专责监督之职?廉政巡访就恰如一条‘源头活水’,将监督执纪问责‘串点成线’,成为我们推进工作的有力抓手。”陈场镇纪委书记余新宇表示。基层一线党员干部是否遵纪守法,纪律作风表现如何,是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以及扶贫政策落实、党务村务公开、资金使用等方面在基层一线的落实情况,成为各个巡访组全力查找的“靶心”和“病灶”。

“队伍组建是巡访工作成功与否的关键,我们聘请退休老党员、老干部组成专业‘医卫队’来给干部们做‘体检’,找出‘两委’班子身上的病因,别让‘小患’成‘大疾’。”据介绍,为组织好廉政巡访工作,该镇经过多方走访,从退休教师、离任村支部书记、镇直单位退休干部、村纪检委员中择优选配15名人员组建巡访人才库,采取一次一授权、机动式走访模式,对每村开展为期一周的巡访,走访中坚持“五个必谈”,即村“两委”成员必谈、党员必谈、老干部必谈、种养大户必谈、村级经营主体必谈,确保走访农户面不低于30%。同时,对巡访范围、内容、结果运用、责任追究等各个环节细化规范,确保工作有条不紊开展。

“截至目前,共入村巡访2批次6个村,走访农户832户,收集各类问题356条,发现有价值问题线索12条,查实立案3件,发出整改问题清单6份。”全市纪检监察工作半年调度会上,该镇纪委在汇报席上交出亮眼“成绩单”。

“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直接面对群众,处在各种矛盾焦点和利益交叉点上,开展经常性、针对性廉政巡访十分必要。”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进一步创新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方法和路径,试行推广基层巡访制度,实现对基层‘微权力’监督检查全覆盖,通过抓早抓小,抓好防范,严惩侵害群众利益,不收敛、不收手的党员干部,全面强化不敢腐的浓厚氛围。”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