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仙桃廉政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本地要闻

瞄准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靶向治疗”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1日                   来 源:湖北日报                  

仙桃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邱凌云——

瞄准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靶向治疗”

  党的作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习近平总书记4月视察湖北时指出,“当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依然突出,又有新的表现形式”,强调“把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任务”。

  仙桃市进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百日专项整治,以暗访视频形式公开曝光了一批党政干部工作装样子、混日子的“机关病”典型,引发广泛关注,成为全省作风建设的一个缩影。面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如何做到敢抓敢管、见底见效?怎样让人民群众在雷霆万钧的反腐斗争中获得幸福感、安全感?从事纪检工作10多年,多次参与中央纪委、省纪委专案审查工作的仙桃市纪委派驻市财政局纪检组组长邱凌云的感受是,“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坚决打掉隔在党群之间“无形的墙”

  公车过家门而不入,先回单位再回家;到了就餐时间,陪同的相关人员就自觉走开……很多以前习以为常的“惯例”没有了,大家的纪律意识增强了,这是基层党员干部作风不断好转的明显变化。但是如果我们仅仅满足于这样的成果,作风建设不仅难以走向纵深,而且也难以巩固现有的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同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优良作风格格不入,是我们党的大敌、人民的大敌”,多次强调“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正是强烈的问题意识带来的清醒认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基层,突出体现在为群众服务上。有群众反映,以前是“脸难看、事难办”,现在是“脸好看、事不办”,以前是“管、卡、压”,现在是“推、绕、拖”。“面孔”发生了新变化,“事难办”的老问题依然故我。今年,我们围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重点针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的“四风”问题展开专项治理行动。暗访中,我们发现有的工作人员工作时间玩游戏、看电影、炒股票、敷面膜,办公场所贴封建迷信符条,对困难群众的求助申请推来推去,对扰民投诉迟迟不进行整改等现象仍然存在。

  作风建设靠什么走向纵深?就靠把问题意识贯穿始终,坚持“靶向治疗”思维,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我们就要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曾把作风问题比喻为隔在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无形的墙”,这堵墙虽然“无形”,却在实实在在侵蚀我们党的执政根基。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打掉这堵“墙”,对发现的作风问题坚决曝光、严肃问责,装样子、混日子的“机关病”才难有生存空间。

  当然,曝光问题、查处干部并不是我们最终的目的。作风建设越往深处走,我们越发意识到,从根源上解决“四风”问题,要将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相结合,靠外在约束和内在自觉双向发力,让广大党员干部从“不敢”向“不能”“不想”迈进。江汉平原人情风盛,婚丧嫁娶、乔迁升学、添丁做寿等等,仙桃也不例外。人情开支大,不仅让群众感觉“不堪重负”,还会诱发一些党员干部借机敛财的不廉洁行为。针对这样的地方特点,我们抓住每一个节点,并在升学、生日、老人去世等事项上,对党员干部进行“备案”,做到“治病于未发”,防患于未然。一个明显的变化是,曾作为仙桃餐饮风向标的沔街,已褪去昔日的“繁华”,回归到百姓的日常消费。

维护好“一分一厘”中的公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在解决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上下功夫,“老虎”要露头就打,“苍蝇”乱飞也要拍,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我们曾在调查中发现,仙桃市某行政部门一名科长,其家属注册了一个政务服务代理公司。随之出现的一个怪现状是,在行政审批上群众正常办证时间长、程序复杂,而他们办证却很“方便快捷”。这个典型案件让我们意识到,一旦出现特权现象、权力寻租,不仅破坏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也会凉了人心、伤了民心。

  人民群众最不满意的问题在哪里?就在群众身边。为什么要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就是因为发生在身边的腐败,人民群众感受最直观、最深刻。“村霸”横行乡里被查、“蝇贪”侵蚀公平落马……近期,仙桃纪委监委微信公众号“沔水清风”频频发布当地反腐动态,瞄准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阅读量节节攀升,成为当地官方微信公众号中的“网红”。群众充满期待和信任的眼睛,让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在对一个村扶贫工作的明察暗访中我们发现,“明察”时当地汇报的情况很好,“暗访”中却发现该村存在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我们随即组织专班进村展开调查,在掌握了相关证据后,对支部书记迅速立案,给予纪律处分,收缴违纪所得。当我们把违规收取的医保基金送到贫困户手中,把应该享受的扶持政策送到贫困户家中……他们激动地表示:“我们的事有人管有人监督,脱贫更有信心了。”群众身边的腐败,很多都是“小腐败”“微腐败”,但是我们对其危害的认识不能“小”不能“微”。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扣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警示我们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的高度去看待“蝇贪”问题,百姓身边的“苍蝇”不除,“微腐败”就有可能成为“大祸害”,啃食百姓获得感。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是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的关键。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越向基层延伸,越与群众的需要、群众的利益联系在一起。维护好“一分一厘”中的公正,决不因事小就不查不纠,决不因所谓“惯例”就放任不管,让老百姓真正感受到纪委监委是伸张正义、主持公道的地方,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的纪检监察工作就能始终获得群众支持。

把“打铁的人”锤炼成“铁打的人”

  从“打铁还需自身硬”到“打铁必须自身硬”,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对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的更高、更严要求。

  纪检监察干部不是生活在真空中。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不具有天然的“免疫力”。日前,省纪委监委专门出台相关意见和办法,强化自我监督,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察权力行使,办案实行终身负责制,对打探说情、干预案件的行为依纪依法追究责任。只有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让“打铁的人”锤炼成为“铁打的人”,才能保证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不被滥用。

  自身硬,硬在本领上。我们曾经查处过一起违规办理房地产项目预售许可的案件,被谈话的某市直单位科长刘某一直含糊其辞。为了寻找新的线索,调查人员在卷宗的每一页纸、每一个字中寻找蛛丝马迹,办公室里只听得见纸张不停翻动的“沙沙”声。“咦!这个房屋预售审批书上的两个不同签名好像是一个人的笔迹。”大家立刻绷紧了神经。正是这一处伪造他人签名的新发现,让一个违规办理房地产项目预售许可的案件打开了突破口。担当尽责不是一句空话,只有查细查实违纪违规真相、掌握扎实充分的证据,严把事实关、程序关、法律适用关,才能确保每一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自身硬,也硬在作风上。律人者必先律己,执纪者必先守纪。下乡走访时,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带头上交伙食费;检查工作时,桌上的“精致果盘”坚决要求撤下;节假日暗访巡察,承诺陪孩子放风筝迟迟不能兑现。只有自身过硬,才能有底气、有硬气去监督别人,这种底气、硬气正是来源于纪检监察干部时时刻刻地慎独慎微慎言慎行。

  有人说,“纪检干部是包公的脸,猎人的眼,豹子的胆。”我们其实都是普通人,但纪检干部的忠诚与担当,要经得住公与私、情与法,甚至生与死的考验。“你家住哪里我都知道,小心点!”办案中,面对威胁恐吓,我们没有畏惧、退缩,因为群众正用期待的眼睛看着我们。身处反腐斗争第一线,我们唯有时刻保持“在路上”的警醒,以忠诚、干净、担当回应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艾丹 通讯员 罗祥松 许立菊 实习生 李沁柯

版权所有:中共仙桃市纪律检查委员会 仙桃市监察委员会
单位地址: 湖北省仙桃市沔州大道特1号 邮编:433000
ICP备案信息: 鄂ICP备050015168